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以色列便與達味王朝分離了

讀經一:列上十一29-32、十二19

29  有一次,雅洛貝罕走出耶路撒冷,史羅的先知阿希雅在路上遇見了他;先知身上穿著一件新外衣,在田間只有他們二人。
30  阿希雅便拿起他所穿的新外衣,撕成了十二塊,
31  然後對雅洛貝罕說:「你拿十塊,因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看,我必將撒羅滿手中的王國撕裂,將十個支派交給你。
32  為了我僕人達味,和我從以色列支派中選的耶路撒冷城的緣故,仍給他留下一支派。」

19  這樣,以色列便與達味家分離了,直到現在。

釋義

撒羅滿執政到了末期,人民對於政治和社會情勢已經出現不滿的情緒;宗教信仰方面,國王不但對聖殿禮儀逐漸失去熱忱,竟然還容忍外邦宗教,人們因而群起批判反對他。這時候,「史羅的先知阿希雅」成為主要發言人。他所穿的外衣是「新的」,就如同達味撒羅滿新建的王國一樣;他將自己「所穿的新外衣」撕成十二塊,把十塊給了雅洛貝罕,這個行動的象徵意義十分清楚。雅洛貝罕並不屬於國王的家族,只是一個高級行政官長(參閱:列上十一26-28)。然而,他將得到十個支派,也就是王國的大部分;而只有猶大支派繼續屬於達味王國(肋未支派沒有土地)。

天主懲罰達味家室,但並沒有把他完全剷除;天主對自己的許諾(參閱:撒下七)永遠忠實,但由於人的罪過而不能使之完全實現。


福音:谷七31-37 線上廣播

31  耶穌又從提洛境內出來,經過漆冬,向著加里肋亞海,到了十城區中心地帶。
32  有人給他帶來一個又聾又啞的人,求他給他覆手。
33  耶穌便領他離開群眾,來到一邊,把手指放進他的耳朵裡,並用唾沬,抹他的舌頭,
34  然後望天歎息,向他說:「厄法達」就是說:「開了罷!」
35  他的耳朵就立時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
36  耶穌遂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任何人;但他越囑咐他們,他們便越發宣傳;
37  人都不勝驚奇說:「他所做的一切都好:使聾子聽見,叫啞吧說話。」

釋義

這段福音故事的中心是耶穌以阿拉美文說出的命令:「厄法達」,意思是「開了罷!」群眾們最後的反應顯示,這裡是天主的力量與智慧在工作(參閱:智十21),使一切回覆到創造之初的美好:「他所做的一切都好」。人的完整性表現在能夠聽和說,而人和天主的關係也表現在人能夠聆聽、瞭解天主的話,並做出回應。在人與人之間也是一樣,若不能夠彼此交談和聆聽,人與人之間便不能產生任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