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二

將臨期 第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在我的整個聖山上,再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因為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

讀經一:依十一1-10

1  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個嫩枝,由它的根上將發出一個幼芽。
2  上主的神,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
3  【他將以敬畏上主為快慰,】他必不照他眼見的施行審訊,也不按他耳聞的執行判斷。
4  他將以正義審訊微賤者,以公理判斷世上的謙卑者,以他口中的棍杖打擊暴戾者,以他唇邊的氣息誅殺邪惡者。
5  正義將是他腰間的束帶,忠誠將是他脅下的佩帶。
6  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一個幼童即可帶領牠們。
7  母牛和母熊將一起牧放,牠們的幼雛將一同伏臥;獅子將與牛一樣吃草。
8  吃奶的嬰兒將遊戲於蝮蛇的洞口,斷奶的幼童將伸手探入毒蛇的窩穴。
9  在我的整個聖山上,再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因為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
10  那一日,葉瑟的根子將成為萬民的旗幟,列邦必將尋求他;他駐節之地,將是輝煌的。

釋義

隨著依十一的先知預言,達味王朝(家室)已經完全結束。先知的預言指向一位未來的、由「葉瑟的樹幹」生出的「受傅者」。他將領受完滿的聖神恩賜:「智慧、聰敏、超見、剛毅、明達、敬畏上主」,他關心窮人,並帶給自己的人民和平。6-8節的內容並不是樂園的重現;重點不是動物野獸,而是用(凶猛的與溫和的)動物來比擬人與各民各族。如果人承認天主(9),尋求與天主共融,他們也將找到彼此和平相處之道。


耶穌稱謝天父

福音:路十21-24 線上播放

21  就在那時刻,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及明達的人,而啟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做。
22  我父將一切都交給我,除了父,沒有一個認識子是誰;除了子及子所願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一個認識父是誰的。」
23  耶穌轉過身來私下對門徒說:「見你們所見之事的眼睛,是有福的。
24  我告訴你們:曾經有許多先知及君王希望看你們所見的,而沒有看見;聽你們所聽的,而沒有聽到。」

New Icon釋義

我們從今日的讀經一聽到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上主的神 … 將住在他內」(十一2)。耶穌知道自己被上主的神充滿,同時也把這個事實顯示出來。這是《路加福音》特別強調出的重點之一。耶穌是天主子,天主的一切啟示與救援行動都是藉著祂而實行的。天主的偉大事蹟並非只發生在過去(例如: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也不是只在遙遠的未來;而是此時此刻。經師們(智慧及明達的人)在聖書中尋找天主,卻反而變成過於短視,甚至於完全盲目。相反的,門徒們(小孩子)卻在耶穌身上認出天主已經臨在於他們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