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一

將臨期 第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乙丙年 讀經一:依二1-5

1  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關於猶大和耶路撒冷所見的事情:
2  到末日,上主的聖殿山必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超乎一切山岳,萬民都要向它湧來。
3  將有許多民族前去,說:「來!我們攀登上主的聖山,往雅各伯天主的殿裡去!他必指示我們他的道路,教給我們循行他的途徑。因為法律將出自熙雍,上主的話將出自耶路撒冷。」
4  他將統治萬邦,治理眾民;致使眾人都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也不再學習戰鬥。
5  雅各伯家!來讓我們在上主的光明中行走罷!

New Icon釋義

先知依撒意亞在這裡所說的「熙雍」並不是猶大王國的政治中心(耶路撒冷才是),而是指聖殿山,也就是天主臨在之處。在那裡,先知曾看見了「上主、萬軍的天主」坐在自己寶座上的(參閱:依六1、5)。先知「預見」默西亞的末世時代,在那個時刻,萬民都將前來「熙雍」朝聖,並不是來到一個地理的、歷史的地點,而是來到天主前,一切真理和啟示都從祂而來。祂的王權將帶來真正的平安。

這個救援的話語大概出現耶穌前第八世紀末期,也就是猶大(南國)和以色列(北國)面臨災難的悲慘時期。在這個以色列民族最困難的時刻,先知充滿希望期待著救援,這個救援不是來自人、政治機巧、或軍事力量,而是來自天主 ─ 祂的光榮將充滿聖殿,並且將整個宇宙聚集在一起。


5  耶穌進了葛法翁,有一位百夫長來到他跟前,求他說:
6  「主!我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裡,疼痛的很厲害。」
7  耶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
8  百夫長答說:「主!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
9  因為我雖是屬人權下的人,但是我也有士兵屬我權下;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另一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
10  耶穌聽了,非常詫異,就對跟隨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有這樣大的信心。
11  我給你們說: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同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裡一起坐席。」

New Icon釋義

耶穌所行的奇蹟是天國來臨的「記號」(參閱:若二11、23;四54)。今日福音的重點是葛法翁百夫長所說的話(8)以及耶穌回應的話(10)。直到今日,信仰團體在感恩禮中與主相遇時仍如此祈禱:「主!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 …」這是充滿敬畏與信賴的話。耶穌因著百夫長的信德而深受感動,並且在這一個人的身上已經看到將有許多「從東方和西方來」的人。但是,「本國的子民」,不信的以色列人民卻將被排除在天國之外(12)。哪裡有人完全放棄自以為是,向天主的話、天主的愛開放,天國就出現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