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9月29日 諸聖天使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們在做奴隸時,天主並沒有離棄我們

讀經一:厄上九5-9

5  到了獻晚祭時,我悲憤人起來,仍穿著撕碎的衣服和外氅,雙膝跪下,伸手向上主我的天主說:
6  「我的天主,我實覺慚愧!我的天主!我不敢向你仰面,因為我們的邪惡,積累得高過了我們的頭頂,我們的罪孽上達於天。
7  自從我們的祖先時代,直到今日,我們犯了重大的罪孽;為了我們的罪惡,我們連我們的君王司祭,都被交在異地的君王手中,喪身刀下,被俘擄,遭劫,丟臉受辱,就像今日一樣。
8
  但是現在,轉瞬之間,上主我們的天主,對我們施了仁慈,留給了我們一些殘存的人,又在聖地給了我們居所;並且我們的天主,還使我們的眼目明亮,在我們為奴隸期中,使我們尚有少許生氣。
9  我們原是奴隸,但我們在為奴隸期中,我們的天主沒有離棄我們,反而使我們在波斯王,獲得了寵遇,使我們有了生氣,得以重建天主的殿宇,修廢墟,我們在猶大和耶路撒冷,得了保障。」

釋義

今日讀經所敘述的事件背景已經是祝聖第二聖殿(515BC)之後超過五十年的情況了。當時猶太宗教與禮儀祭祀情況非常糟,以致位於蘇撒城的波斯王阿塔薛西斯(464-424BC)或他的大臣認為必須介入干涉。於是他們在458BC(根據厄上七7;實際上應該是433BC)派遣身為司祭和經師的厄斯德拉返回巴勒斯坦,命他使人民嚴格遵守以色列的天主的法律和國王的法律。

當然,對厄斯德拉而言,最重要的是他的天主的法律。當他到達巴勒斯坦時,對所見到的情況感到震驚痛心。這邪惡情況的根本原因是由於猶太人和外邦婦人通婚,因而用盡一切方法,務求將這個「可恥的事」(厄上九1)除盡。厄上九6-15是他在人民面前公開說出的宣講與祈禱,一方面帶領民眾認罪、悔罪;另一方面,回憶天主過去對祖先的救援恩寵,並感謝天主不斷地如此對祂的子民施以救援。


接受派遣,宣傳福音喜訊

福音:路九1-6    線上播放

1  【那時候】耶穌召集了那十二人來,賜給他們制伏一切魔鬼,並治療疾病的能力和權柄,
2  派遣他們去宣講天主的國,並治好病人,
3  向他們說:「你們在路上什麼也不要帶,也不要帶棍杖,也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食物,也不要帶銀錢也不要帶兩件內衣。
4  你們無論進了那一家,就住在那裡,直到從那裡離去。
5  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要離開那城,拂去你們腳上的塵土,作為反對他們的證據。」
6  他們就出發,周遊各鄉村,宣傳喜訊,到處治病。

New Icon釋義

直到如今,十二人只是耶穌的陪伴者,耶穌言行的見證者。現在耶穌派遣他們前往加里肋亞的各城各村,宣講天主的國。耶穌在派遣他們時,給予他們的裝備只有聖神的能力和驅魔治病的權柄。所有其他裝備與安全顧慮都一律禁止。這樣的絕對貧窮使耶穌門徒們和當時其他的巡迴宣講者有明顯的區別。他們應該信賴,天主自己將為他們準備房舍,打開人們的心靈。

在路加寫作福音時,這段神奇而振奮人心的時光已經過去,對後來的福傳使者而言,完全放棄一切裝備已經不再可能。路二二35回憶性提及這個派遣,同時說到:「可是如今 …」(二二36)在一個充滿敵意的世界中,每一個人都需要自己的裝備。雖然如此,對於貧窮的要求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