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五週 星期二

新家庭成員的條件

福音:路八19-21    線上播放

19  【那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到他這裡來了,因為人多,不能與他相會。
20  有人告訴他說:「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願意見你。」
21  他卻回答他們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纔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

釋義

撒種的比喻以及對比喻的解釋所談論的都是聆聽天主的話(路八8、11-15)。正確聆聽聖言,堅持按照聖言生活,是引領人到達耶穌身邊唯一的道路。耶穌的血緣親屬由納匝肋前來找耶穌,但是他們卻應該學習,真正成為耶穌的親屬並不是藉著血緣關係。他們由納匝肋來,到底是想看什麼?他們已經在納匝肋看見耶穌,卻沒有真正「看見」(路四20、23;八10)。他們曾經對耶穌感到驚訝,但卻不相信祂(路四22)。他們在耶穌的家鄉生活,和他一起生活過,但這一切對他們並沒有用。他們站在「外邊」,但是耶穌不願意被叫出去;誰想看耶穌,必須自己進到「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