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 諸聖天使

9月29日 諸聖天使

祂的衣服潔白如雪

讀經一:達七9-10, 13-14

9  我【達尼爾,在神視中】觀望,直到安置了寶座,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他的頭髮潔白如羊毛,他的寶座好似火焰,寶座的輪子如同烈火。
10  一道火河湧出,從他面前流下,有千萬服事他的,有億兆侍立在他面前的,審判者已坐堂,案卷已展開。

13  我仍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遂即被引到他面前。
14  他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人民都要侍奉他;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他的國度永不滅亡。

釋義

達七2-14敘述達尼爾在巴比倫王貝耳沙匝元年(550/549BC)的一個夢境。就內容而言,達尼爾第七章和第二章緊密相連,都是講述世界上四個連續更替的王國。在這四個王國中,達尼爾綜合整個世界歷史的開始與結束;但是這裡所要表達的並不是世界歷史過程,而是將整個世界歷史和天主的國對立表達。

對達尼爾而言,世界的歷史(七8)就是魔鬼的勢力,但是這個惡魔強權已被徹底征服。世上王國的掌權者已經徹底失敗,他手中王國已被奪走,交給了「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的「人子」。

誰是這位人子?在達七18、22、27中,人子是一個集合名詞,被理解為「至高者的聖民」。耶穌在世生活時,特別喜愛採用人子這個頭銜,因為這個頭銜同時表達了人性的謙抑,以及神性的尊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