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五週 星期四

這人到底是誰?

福音:路九7-9     線上播放

7  【那時候】分封候黑落德聽到發生的這一切事,猶豫不定,因為有些人說:「若翰從死者中復活了。」
8  但另有些人說:「是厄里亞出現了。」還有些人說:「是一位古先知復活了。」
9  黑落德且說:「若翰我已經斬首了;而這人到底是誰?關於他,我竟聽到了這樣的事!」便想法看看他。

釋義

不論是耶穌的朋友或敵人都會問:「這位耶穌到底是誰?」加里肋亞的分封侯黑落德聽到許多和這問題相關的謠言。根據谷六16,這問題曾經導致黑落德良心不安;但是路加的敘述完全沒有這情況。路加所呈現的黑落德是一個已經啟蒙的人,充滿好奇心。他想看看耶穌,而且他後來也的確看見祂。但是,這個殘暴的人到底想看什麼、聽什麼?他想看的是一個奇蹟(路二三8),想聽到的是有趣的答覆。「這人到底是誰?」這個問題一直流傳下去。不久耶穌就要親自問門徒們:「你們說我是誰?」(路九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