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四

你們要建造殿宇,我就會喜歡

讀經一:蓋一1-8

1  達理阿王二年六月初一,有上主的話藉哈蓋先知傳給沙耳提耳的兒子猶大省長則魯巴貝耳,和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說:
2
  萬軍的上主這樣說:這百姓說:「建築上主殿宇的時候還沒有到!」
3  於是有上主的話藉哈蓋先知說:
4  「當這座殿宇還是一堆廢墟時,難道為你們就到了住在有天花板的房屋的時候?
5  如今萬軍的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細心考慮一下你們的行徑!
6  你們播種的多,卻收割的少;你們吃,卻總吃不飽;你們喝,卻總喝不夠;你們穿衣,卻總不覺溫暖;賺了工資,無異是將工資投進了破囊。
7
  萬軍的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細心考慮一下你們的行徑!
8  你們應上山去,搬運木材,建造殿宇!我必因此喜悅,並發顯光榮 ─ 上主說。」

釋義

以色列子民從巴比倫放逐返鄉,這個事件和他們祖先離開埃及是不能相比的。返鄉的人民飽受貧困之苦;他們返回自己的家鄉,卻並不受歡迎,因為在放逐期間,已經有別的民族住進此處;而且鄰近民族也充滿敵意,百般阻撓他們在耶路撒冷進行的工程。因此,重建聖殿的工作停滯不前。

先知哈蓋出現於520BC後半年,他於該年八月發表了第一次講話(哈一2-11)。以色列人民說:我們不能修建聖殿,因為我們太窮。但是,先知回答說:因為你們沒有先修建聖殿,所以才貧窮。哈蓋先知所傳遞的整個訊息就是:必須先修建聖殿。修建聖殿的問題成為了信仰問題,宗教禮儀祭祀決定了人民的生活和經濟的發展。今天我們不會再說:耶穌把聖殿和禮儀置於人民生活之上或之下。但是先知哈蓋知道,在他的時代中該說什麼和如何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