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六

你們要建造殿宇,我就會喜歡

讀經一:匝二5-914-15

5  我又舉目觀看,望見有一個人手裡拿著繩墨。
6  我問他說:「你往哪裡去?」他回答我說:「我要去測量耶路撒冷,看她有多寬多長。」
7  正當那與我談話的使者出來時,另一位使者出來迎上他,
8  對他說:「你跑去告訴那青年人說:耶路撒冷將成為無邊際的區域,因為其中的人畜太多了!
9  至於我,我要作她四周的火牆, ─ 上主的斷語 ─ 作他中間的榮耀!」【上主說:】

14  「熙雍女子,歡呼喜樂罷!因為我要來住在你中間 ─ 上主的斷語。
15  在那一天,有許多民族要歸依上主,要成為他的百姓,並住在你中間;這樣你便知道:是萬軍的上主派遺了我到你這裡來。」

釋義

哈蓋先知在耶穌前520年十二月結束了先知性發言。其後不久,匝加利亞先知出現,他流傳下來八個夜間神視,各神視之間穿插著他所說的先知話語(九到十二章的內容是後期擴展的先知書內容)。

今天的讀經包含一個神視(第三個:5-9節)和一句先知話(14-15)。神視的內容明顯地和修建耶路撒冷城牆相關;先知神視得到的訊息是:不要修建城牆,因為 1.) 聖城將如此廣大富有,任何城牆都不足以包圍她;2.) 天主要親自保護聖城,有如一座圍繞全城的火牆;3.) 14-16節的先知話補充這個神視:天主將要住在祂的城中,所有民族都可以接近祂。萬民都將成為一個天主的大民族,這個普世救援的起點是猶大的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