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9月29日 諸聖天使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猶太人完成了建築的工程,並且舉行了逾越節

讀經一:厄上六7-8、12 、14-20

7  【達理阿王向河西州州長及他的同僚下召令書,說:】「不可干涉天主殿宇的工程,任憑猶太人的總督和猶太人的長老,在原處重建天主的殿宇。
8  此外,我且頒下此旨,諭令你們為協助猶太人的長老,修建天主的殿應行的事:由河西收入王庫的賦稅,給那些人撥出充分的經費,不得有誤!

12  凡有敢伸手刪改此令,對耶路撒冷的天主殿宇,敢於破壞的王侯和人民,願那使己名住在那裡的天主,將他毀滅!我達理阿頒布此令,應悉依照遵行!」

14  猶太人的長老遂繼續修建,因著先知哈蓋,和依多的兒子匝加利亞的鼓勵,進行的很是順利;如此他們遵照以色列天主的旨意,並按照波斯王居魯士和達理阿的諭令,完成了建殿的工程。
15
  聖殿完工的日期,是在達理阿王在位第六年,「阿達爾」月初三日。
16  以色列子民、司祭、肋未人,和其餘由充軍歸來的人,興高彩烈,為天主的殿舉行了奉獻禮。
17  為天主聖殿的奉獻禮,奉獻了牛犢一百頭,公綿羊二百隻,羔羊四百隻;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奉獻了十二隻公山羊,為贖全以色列的罪。
18  他們又派定了司祭,按照他們的編制,肋未人,按照他們的班次,在耶路撒冷值班奉侍天主,全照梅瑟書上所記載的。
19  由充軍歸來的子民,於正月十四日,舉行了逾越節。
20  肋未人全都聖潔了自己;他們既已聖潔了,就為所有充軍歸來的人,並為他們的兄弟司祭和自己,宰殺了逾越節羔羊。

釋義

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是一個艱辛漫長的工作。許多人夢想重建輝煌燦爛的達味王朝,但現實情況卻完全不同。如今,耶路撒冷只是波斯帝國統治下的一個撒瑪黎雅省,重建聖殿的經費主要來自於這個省的財庫,為使這個地方政府的統治者拿出金錢,需要波斯王達理阿的命令。達理阿王願意延續在他之前的君王居魯士的旨意,下令繼續進行這個重建工程。由於獲得波斯王的支持,耶路撒冷的人民重獲勇氣,在哈蓋和匝加利亞先知的領導下,滿懷興奮地完成整個重建工作。終於在聖殿毀滅了72年之後,也就是耶穌前515年,重新祝聖了新的聖殿。和撒羅滿所修建的聖殿相比,這個聖殿當然是極度貧瘠弱小;參與這個祝聖大典的,也幾乎全是貧苦人民。但是,這個小小遺民卻深刻體認自己代表著整個「以色列」(17)。


新家庭成員的條件

福音:路八19-21    線上播放

19  【那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到他這裡來了,因為人多,不能與他相會。
20  有人告訴他說:「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願意見你。」
21  他卻回答他們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纔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

New Icon釋義

撒種的比喻以及對比喻的解釋所談論的都是聆聽天主的話(路八8、11-15)。正確聆聽聖言,堅持按照聖言生活,是引領人到達耶穌身邊唯一的道路。耶穌的血緣親屬由納匝肋前來找耶穌,但是他們卻應該學習,真正成為耶穌的親屬並不是藉著血緣關係。他們由納匝肋來,到底是想看什麼?他們已經在納匝肋看見耶穌,卻沒有真正「看見」(路四20、23;八10)。他們曾經對耶穌感到驚訝,但卻不相信祂(路四22)。他們在耶穌的家鄉生活,和他一起生活過,但這一切對他們並沒有用。他們站在「外邊」,但是耶穌不願意被叫出去;誰想看耶穌,必須自己進到「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