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慎防異端邪說

讀經一:弟前六2-12

2  【我兒:】你要拿這些事教訓人,勸勉人:
3  若有人講異端道理,不順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健全道理,與那合乎虔敬的教訓,
4  他必是妄自尊大,一無所知,患有辯論和舌戰之癖的人;由此而生出嫉妒、爭吵、謾罵、惡意的猜疑,
5  以及心思敗壞和喪失真理者的口角;他們以為虔敬是獲利之源。
6  的確,虔敬是一個獲利的富源,但應有知足的心,
7  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界上,同樣也不能帶走什麼,
8  只要我們有吃有穿,就當知足。
9  至於那些想望致富的人,卻陷於誘惑,墮入羅網和許多背理有害的慾望中,這慾望叫人沉溺於敗壞和滅亡中,
10  因為貪愛錢財乃萬惡的根源;有些人曾因貪求錢財而離棄了信德,使自己受了許多剌心的痛苦。
11  至於你,天主的人哪!你要躲避這些事;但要追求正義、虔敬、信德、愛德、堅忍和良善,
12  要奮力打這場有關信仰的好仗,要爭取永生:你正是為此而蒙召,並為此在許多證人前宣示了你那美好的誓言。

釋義

作者在弟前一3-7和四1-11已經談論過了錯誤教師的問題。今天讀經中的3-5節主要是重提弟前一3-7的內容。所謂錯誤的教師就是那些不順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健全道理」和「合乎虔敬的教訓」的那些人。作者並不是要求弟茂德和他們辯論,反而是警告他避免「辯論和舌戰」。這正是「牧函」與真正的「保祿書信」之間明顯的差別。

由壞老師所產生出來的是罪惡的生活方式,這段經文列舉了一連串惡行的種類,最後以警告不可「貪求錢財」作為結束。這些情況顯得更為惡劣是因為這些壞教師往往還穿著「虔敬」的外氅,以此作為「獲利之源」。這一切不僅是錯誤教導的結果,而且更是引發其他罪惡的原因。

這封信提醒避免錯誤教導與惡劣行為,這個警告的對象首先是「主教們」,面對這些危險,他們也並不是完全安全的。但是他們不應該只是「躲避這些事」(11),而是更要成為正確教導的守護者,負責提供給人們正確的教導。


耶穌的女門徒

福音:路八1-3    線上播放

1  以後,耶穌走遍各城各村講道,宣傳天主國的喜訊,同他在一起的有那十二門徒,
2  還有幾個曾附過惡魔或患病而得治好的婦女,有號稱瑪達肋納的瑪利亞,從她身上趕出了七個魔鬼;
3  還有約安納即黑落德的家宰雇撒的妻子,又有蘇撒納;還有別的許多婦女,她們都用自己的財產資助他們。

New Icon釋義

路加在福音第八、九兩章的一開始,以摘要的方式報導耶穌的宣講工作。祂無固定居所,而是不斷地巡遊「各城各村」,宣講天國喜訊。

這段經文特別提到幾位加里肋亞的婦女,這個事實具有多重意義。首先,我們由此得知耶穌這段期間依靠什麼生活。耶穌接受一些富有的婦女們的資助,她們藉著這樣的行動證明她們的信仰以及感恩。她們特殊的職務類似於「執事」;但是她們屬於門徒團體,來自加里肋亞的見證人;她們也將和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一起,見證耶穌十字架死亡與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