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一

祈禱意向

讀經一:弟前二1-8

1  首先我勸導眾人,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
2  並為眾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為叫我們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莊,度寧靜平安的生活。
3  這原是美好的,並在我們的救主天主面前是蒙受悅納的,
4  因為他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
5  因為天主只有一個,在天主與人之間的中保也只有一個,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穌,
6  他奉獻了自己,為眾人作贖價:這事在所規定的時期已被證實,
7  而我也是為了這事,被立為宣道者和宗徒 ─ 我說的是實話,並非說謊 ─ 在信仰和真理上,做了外邦人的教師。
8  我願意男人們在各地舉起聖潔的手祈禱,不應發怒和爭吵。

釋義

這封書信首要關心的是對於天主的敬禮。基督徒因為相信天主召叫「一切人」進入救援,相信耶穌基督為一切人而犧牲、而成為救援中保,因此,這樣的團體在祈禱中也應該「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為外邦的統治者與他的官員們祈禱,也是晚期猶太信仰的習慣(參閱:厄上六10為波斯王祈禱)。在這封書信中,似乎認為這是基督徒公民應有的態度,相同的意見也出現在其他「牧函」當中(參閱:弟前二15;三4-5)。不過,這裡當然還談不上基督信仰的「公民化」,因為在初期教會時代,不論內在或外在都缺乏與此相應的先決條件。當時的世界氛圍仍是「向」凱撒祈禱,而不是「為」凱撒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