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四週 星期六

撒種的比喻

福音:路八4-15    線上播放

4  那時,有大夥群眾聚集了來,並有從各城來到耶穌跟前的,他就用比喻說:
5  「有一個撒種子的,出去撒種子;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就被踐踏了,並有天上的飛鳥把它吃了。
6  有的落在石頭上,一長起來,就乾枯了,因為沒有濕氣。
7  有的落在荊棘中,荊棘同它一起長起來,把它窒息了。
8  又有的落在好地裡,長起來,結了百倍的果實。」他說完這些話,就高呼說:「有耳聽的,就聽罷!」
9  他的門徒問他這比喻有什麼意思。
10  他說:「天主國的奧秘,是給你們知道的;對其餘的人,就用比喻,使那看的,卻看不見;聽的,卻聽不懂。
11  這比喻的意思是:種子是天主的話。
12  那些在路旁的,是指那些人聽了,隨後就有魔鬼來到,從他們心中把那話奪去,使他們不至信從而得救。
13  那些在石頭上的,是指那些人,他們聽的時候,高興地接受那話,但這些人沒有根,暫時相信,一到試探的時候,就退避了。
14  那落在荊棘中的,是指那些聽了的人,還在中途就被掛慮、錢財及生活的逸樂所蒙蔽,沒有結出成熟的果實。
15  那在好地裡的,是指那些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的人,他們把這話保存起來,以堅忍結出果實。」

釋義

許多人來到耶穌前聽祂講道;但只有少數人真正接受祂和祂的話。因此,對門徒和後世的教會自然產生兩個問題:1.)福音的效果如此微小,到底該如何解釋?2.)關於天主國的訊息還有突破困境的遠景嗎?

耶穌講述這個比喻時,本來並未加上任何解釋。直到第10節才清楚說出這比喻是講述天主的國的。但是,如果聽眾真正對耶穌的話開放(如果他們真的有耳朵),就能夠明白這些圖像所表達的意義。這個比喻講出極大的樂觀主義:既使只有一小部分的種子落在好地裡,卻能產生極為豐富的收穫。

這並不是一個單獨存在的抽象性教導,而是一個警告、一個勸勉。土地本身並不能做什麼決定它是好是壞。但是聆聽聖言的人卻被要求,必須「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並結出果實。

耶穌在說明為什麼講比喻的理由時,區分了門徒和「其餘的人」。門徒是得到「天主國的奧秘」的人,他們接受了天主最大的恩賜:「善良和誠實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