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三

虔敬的奧蹟

讀經一:弟前三14-16

14  【我兒:】我雖希望快到你那裡去,但我仍把這些事寫給你;
15  假使我遲遲不到,你可知道在天主的家中應當如何行動;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基礎。
16  無不公認,這虔敬的奧蹟是偉大的:就是他出現於肉身,受證於聖神,發顯於天使,被傳於異民,見信於普世,被接於光榮。

釋義

這三節經文是整封《弟茂德前書》的高峰,內容講論「生活的天主的教會」(14-15)與「我們的信仰的奧秘」(16)。這裡關於教會所講述的內容,首先當然是針對弟茂德所在的地方教會,但是對整個教會同樣有效。1.)教會是「天主的家」:天主生活的殿宇,祂的住處,祂的家庭;2.)教會也是「生活的天主的團體」:藉著天主的話被召叫聚集在一起的聖者的團體;3.)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是基督帶來的真理,就是基督自己,在教會中可以確保發現這真理。這個真理就是天主救援的奧秘(16),在基督內被啟示出來。作者採用了一首古老基督詩歌的話來表達這個真理,以言簡意賅的方式顯示這個奧秘的歷史:降生─啟示;宣講─信仰;高舉─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