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常年期 第十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死亡施展在我們身上,生活卻施展在你們身上。

讀經一:格後四7-15

弟兄們:但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被迫害, 卻沒有被棄捨;被打倒,卻沒有喪亡;身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身上。的確,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時常為耶穌的緣故被交於死亡,為 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有死的肉身上。這樣看來,死亡施展在我們身上,生活卻施展在你們身上。

但我們既然具有經上所載的:『我信了,所以我說』那同樣的信心,我們也信,所以也說,因為我們知道那使主耶穌復活的,也要使我們與耶穌一起復活,並使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前。其實,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為使獲得恩寵的人越增多,感謝也越增加,好歸光榮於天主。

釋義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見保祿為了基督的緣故,遭受逼迫和苦難,其福傳充滿了坎坷。雖然自身脆弱,卻成為天主的工具,承載著天主福音的大能。證明一切福 傳的成就和果效,皆出自於天主的工作。恰如基督受死帶來生命和恩寵,保祿也相信自己為著基督十字架受苦冒險,同樣能為別人帶來生命與恩寵。


你們要喝我的爵

福音:瑪二十20-28

那時候,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同自己的兒子前來,叩拜耶穌,請求他一件事。耶穌對她說:「妳要什麼?」她回答說:「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在你王國內,一個坐 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對他們說:「我的爵你 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那十個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

耶穌叫過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在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就當作你們的奴僕。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

釋義(吳素賢)

當耶穌三次預言自己受難和復活後,顯然門徒們還是不明白跟隨祂的意義。聖雅各伯和聖若望的母親懷著世俗的價值觀,為了兒子的前途來到主耶穌前代求官位,主 耶穌藉機說明默西亞的王國與道路在於服務眾人,並非享受榮華富貴。凡跟隨主耶穌者其命運必然與主相同,至於將來的賞報如何,其主權在於天父。天主的國之管 理與世俗大不同,領導者應以奴僕自居,以謙遜之心服務眾人。主耶穌宣告祂自己將交付生命,為救贖所有的人。

在聖雅各伯宗徒的慶日,重讀耶穌與雅格伯母子之間的對話,挑戰我們檢視自己內在對權力的渴望。聖雅各伯宗徒終究跟隨耶穌,飲下與基督相同的爵,以殉道忠實見證主耶穌為罪人交付至死的福音。

反省

我在教堂中服務,內在有何動機?有何動力?

我在職場上工作,期待成為老闆、領導者嗎?我願意服務別人?或期待別人為我服務?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