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三

將臨期 第三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17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18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19日 讀經一 福音


上主說:除我之外,再沒有另一位神。

讀經一:依四五6-81821-25

6  【上主說】:「除我之外,再沒有另一位。我是上主,再沒有另一位;
7  是我造了光明,造了黑暗;造了幸福,降了災禍:是我上主造成了這一切。」
8  諸天,請由上滴下甘露,望雲彩降下仁義,願大地裂開生出救恩,願正義一同出生!我上主創造了這事 ……

18  因為那創造諸天的上主 ── 只有他是天主,是他創造、形成和奠定了大地:他並非創造了一團混沌,而是為使人居住才造了它 ── 他這樣說:「我是上主,沒有另一位 ……

21  請你們陳述,請你們證明,也讓你們一同商量商量:是誰從古時就叫人聽到這事呢?是誰早已宣佈了呢?不是我,上主嗎!的確,除我以外,沒有別的!除我以外,再沒有一個仁義的神和救主。
22  大地四極的人!你們歸依我,必能得救,因為只有我是天主,再沒有另一個。
23  我指著我自己起誓:真理一出我口,那話決不返回;人人都將向我屈膝,眾舌都要指著我起誓。
24  人都要說:唯有在上主前有仁義和力量。凡向他發怒的,必要含羞地歸依他。
25  以色列所有的後裔,必要因上主獲勝誇耀。」

New Icon釋義

今日的讀經選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五章,內容如同一段關於天主的讚美詩:天主是世界的創造主,波斯王居魯士也接受祂的差遣,把以色列人由巴比 倫奴役放逐之地釋放回家鄉。是天主使大地適於人居住(18),並且關心法律和正義。天主行動、而且發言教導,使人民明瞭祂在歷史中的行動,並從中導引出正 確的結論:轉向天主,接受祂的救援。


福音:路七18-2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若翰叫了自己的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裡去說:「你就是要來的那位或者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二人來到耶穌跟前說:「洗者若翰派我們來問祢: 祢就是要來的那位或者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正在那時刻,衪治好了許多患有病痛和疾苦的,並附有惡魔的人,又恩賜許多瞎子看見。衪便回答說:「你們去!把 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貧窮人聽到喜訊。凡不因我而絆倒的,是有福的。」

釋義

在監獄中的若翰聽見有關耶穌的傳聞,難免感到疑惑,因為他宣講的更強者是以強力審判的一位,但耶穌卻表現的良善愛人,祂真是自己所期待的默西亞嗎?於是派門徒去問明白。

耶穌引用依撒意亞先知的話,解釋自己的作為證明救恩許諾已經實現,末世的默西亞時期也因此而展開。這個末世時期最關鍵的人物就是耶穌自己,祂並沒有按當時之人所期待的方式,也沒有像前驅若翰所介紹的方式出現,然而以色列人以及一切民族的命運都決定在祂身上。

反省

我對耶穌有什麼期待?耶穌的面貌和我的期望相符嗎?

我在信仰上碰到疑惑時,是否耐心地請教耶穌?是否接受祂的教導?

建議:今天拜訪一位冷淡了的教友朋友,聆聽他(她)訴說不願繼續在信仰上前進的原因,並視情況給予幫助。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