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一

耶穌的權柄從何而來

福音:瑪二一23-27    線上播放

23  他進了聖殿,正教訓人時,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到他跟前說:「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誰給了你這種權柄?」
24  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答覆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25  若翰的洗禮,是從那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他們心中思量說:如果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他必對我們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
26  如果我們說:是從人來的,我們害怕民眾,因為眾人都以若翰為一位先知。
27  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釋義

法利塞人問耶穌:「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誰給了你這種權柄?」這個問題直接針對耶穌在此之前「清潔聖殿」的行動,但也是指耶穌的一切行動。聖殿的權威代表感覺耶穌的行動是一種攻擊,甚至是一種審判(瑪二一13)。他們這樣的理解本來並沒有錯。

但是耶穌沒有直接回答他們的問題,說出祂的權柄來自何處。耶穌的答覆只給予那些願意聆聽並願意接受的人。任何人都不能以局外人的身份來評斷耶穌的出現。如果這些發問者接受了若翰洗者的訊息,那麼他們自然就會知道,耶穌是誰,祂的權柄來自何處。凡是不願意相信的人,任何證據對他們都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