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三

上主說:除我之外,再沒有另一位神。

讀經一:依四五6-8,18,21-25

6  【上主說】:「除我之外,再沒有另一位。我是上主,再沒有另一位;
7  是我造了光明,造了黑暗;造了幸福,降了災禍:是我上主造成了這一切。」
8  諸天,請由上滴下甘露,望雲彩降下仁義,願大地裂開生出救恩,願正義一同出生!我上主創造了這事 ……

18  因為那創造諸天的上主 ── 只有他是天主,是他創造、形成和奠定了大地:他並非創造了一團混沌,而是為使人居住才造了它 ── 他這樣說:「我是上主,沒有另一位 ……

21  請你們陳述,請你們證明,也讓你們一同商量商量:是誰從古時就叫人聽到這事呢?是誰早已宣佈了呢?不是我,上主嗎!的確,除我以外,沒有別的!除我以外,再沒有一個仁義的神和救主。
22  大地四極的人!你們歸依我,必能得救,因為只有我是天主,再沒有另一個。
23  我指著我自己起誓:真理一出我口,那話決不返回;人人都將向我屈膝,眾舌都要指著我起誓。
24  人都要說:唯有在上主前有仁義和力量。凡向他發怒的,必要含羞地歸依他。
25  以色列所有的後裔,必要因上主獲勝誇耀。」

釋義

今日的讀經是選自依四五中讚美天主的詩歌:天主選了波斯王居魯士為自己服務,使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奴役生活中得到釋放;這位天主是世界的創造主。祂使大地供人居住(18)。為了使大地永遠適合人居住,祂制訂了各種規矩、維護正義。祂不僅採取行動,並藉著言語使人們明白祂在歷史中的行動,並從而採取相應的行動:轉向天主,接受祂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