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二

讀經一:索三1-2、9-13

1  【上主這樣說:】禍哉!那叛逆、污穢,而殘暴的城市!
2  她從不聽呼聲,又不接受教訓;不倚賴上主,也不親近她的天主。

9  那時,我要使萬民的口脣純潔好能稱呼上主的名號,同心協力服事上主。
10  欽崇我的人,【即我所分散的集團】要從雇士河那邊給我貢獻祭品。
11  在那一天,你決不再因你反抗我的一切作為而羞慚,因為那時我必由你中間驅逐你那些驕矜自誇的人,使你不再在我的聖山上自誇;
12  但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他們必依賴上主的名號。
13  以色列的遺民不再行邪惡,也不再說謊言;在他們的口裡也再找不到欺詐的舌頭:的確,他們或是牧放,或是休息,沒有人來恐嚇。

釋義

索福尼亞生活在介於北國以色列滅亡(722BC)和南國猶大殞落(722BC)之間的年代。生活在先知亞毛斯和依撒意亞的傳統之間。他看見耶路撒冷內部混亂的情況所帶來的危害,實在不亞於外在敵人的威脅。貧困的人民不斷地遭受領導階層無恥的剝削。今日讀經的第一部份(1-2)就是控訴這一點。人們生活的方式如同天主根本不存在一樣;既不敬畏祂,也不信賴祂。因此,雅威將要前來執行審判(8)。但是雅威審判的目的不是為了毀滅,而是要煉淨人民(9-10)、更新以色列(11-13)。那些剩下來的遺民將變成非常貧窮;但是正因為如此,他們才有能力和天主與人民有一個新的、真正的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