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九日

將臨期12月19日                                          

天使預報三松誕生

讀經一:民十三2-7、24-25

2  那時,在祚辣有一個人,屬於丹支派,名叫瑪諾亞,他的妻子是個石女,從未生育。
3  上主的使者顯現給那婦人,對她說:「看,你原是個石女,從未生育,但是你要懷孕生子。
4  今後要留心: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各種不潔的東西也不可吃!
5  看,你將懷孕生子,剃刀不可觸及他的頭,因為這孩子從母胎就是獻於天主的;他要開始從培肋舍特人手中拯救以色列。」
6  那婦人遂去告訴自己的丈夫說:「有一個天主的人來到我這裡,他的容貌好像天主的使者,極其威嚴;我沒有問他從那裡來,他也沒有告訴我他的名字。
7  他對我說:看,你將懷孕生子,從今以後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各種不潔的東西都不可吃,因為這孩子從母胎一直到死,是獻於天主的。」

24  後來那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三松;孩子漸漸長大,上主祝福了他。
25  在瑪哈乃丹,即在祚辣與厄市陶耳之間,上主的神開始感動他。

釋義

舊約和新約有許多特殊的誕生故事,例如:依撒格(創十八1-15、二一1-3)、洗者若翰(路一5-25)、耶穌(瑪一18-25)。這些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這是人們按照常理無法期待的嬰孩,卻由於天主特別的介入而誕生。只有天主的能力才能解釋這個嬰孩的誕生。天主的能力特別展現在人的軟弱與無能中,同時,這些人的誕生都帶著天主交付的特殊使命,以及為完成使命而賦予給他們的特殊能力。

今天的讀經也是這樣的例子,上主的使者先向三松的母親預報她將生子,接著,這個女人真的生下三松。不過,三松的故事卻以悲劇收場,因為他妄用天主賞賜的特殊能力,只顧追逐自己的名聲與利益,沒有完成天主託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