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九日

十二月十九日

預報若翰誕生

福音:路一5-25   線上播放

在猶太王黑落德的時候,阿彼雅班中有一位司祭名叫匝加利亞,他的妻子是出於亞郎的後代,名叫依撒伯爾。
二人在天主前是義人,都照上主的一切誡命和禮規行事,無可指摘。
但是,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依撒伯爾素不生育,兩人又都上了年紀。
正逢匝加利亞輪著他的班次,在天主前盡司祭的職務時,
按著司祭的常例,他抽中了籤,得進上主的聖所獻香。
10  獻香的時候,眾百姓都在外面祈禱。
11  有一位上主的天使站在香壇右邊顯現給他。
12  匝加利亞一見,驚惶失措,害怕起來;
13  但天使向他說:「匝加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蒙應允,你的妻子依撒伯爾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若翰。
14  你必要喜樂歡躍,許多人也要因他的誕生而喜樂,
15  因為他在上主面前將是偉大的,淡酒濃酒他都不喝,而且,他還在母胎中就要充滿聖神;
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子民轉向上主,他們的天主;
17  他要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在他前面先行,使為父的心轉向兒子,使悖逆者轉向義人的心意,並為上主準備一個善良的百姓。」
18  匝加利亞遂向天使說:「我憑著什麼能知道這事呢?因為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
19  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天主面前的加俾額爾,奉命來向你說話,報給你這個喜訊。
20  看,你必成為啞吧,不能說話,直到這些事成就的那一天,因為你沒有相信我的話;但我的話屆時必要應驗。」
21  百姓等候匝加利亞,都奇怪他滯留在聖所內。
22  及至他出來後,竟不能與他們講話,他們這纔知道他在聖所中見了異象;他已成了啞吧,只給他們打手勢。
23  他供職的日期一滿,就回了家。
24  幾天以後,他的妻子依撒伯爾受了孕,自己躲藏了五個月,說:
25  「上主在眷顧的日子這樣待了我,除去了我在人間的恥辱。」

釋義

《路加福音》的頭兩章平行敘述了若翰與耶穌的誕生故事,作者運用了舊約講述故事的模式報導了這兩個誕生故事。舊約中也記載了許多異於常理的誕生故事,今天的讀經一就是其中一個著名的例子。

讀者們在拉三23-24的光照下可以看出,若翰就是那位給即將來臨為主預備道路的先知和使者。他的名字直接來自天主,意思是「天主是仁慈的」!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