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七日

十二月十七日

福音:瑪一1-17    線上播放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
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猶大和他的兄弟們;
猶大由塔瑪爾生培勒茲和則辣黑,培勒茲生赫茲龍,赫茲龍生阿蘭,
阿蘭生阿米納達布,阿米納達布生納赫雄,納赫雄生撒耳孟,
撒耳孟由辣哈布生波阿次,波阿次由盧德生敖貝得,敖貝得生葉瑟,
葉瑟生達味王。達味由烏黎雅的妻子生撒羅滿,
撒羅滿生勒哈貝罕,勒哈貝罕生阿彼雅,阿彼雅生阿撒,
阿撒生約沙法特,約沙法特生約蘭,約蘭生烏齊雅,
烏齊雅生約堂,約堂生阿哈次,阿哈次生希則克雅,
10  希則克雅生默納舍,默納舍生阿孟,阿孟生約史雅,
11  約史雅在巴比倫流徙期間生耶苛尼雅和他的兄弟們。
12  流徙巴比倫以後,耶苛尼雅生沙耳提耳,沙耳提耳生則魯巴貝耳,
13  則魯巴貝耳生阿彼烏得,阿彼烏得生厄里雅金,厄里雅金生阿左爾。
14  阿左爾生匝多克,匝多克生阿歆,阿歆生厄里烏得,
15  厄里烏得生厄肋阿匝爾,厄肋阿匝爾生瑪堂,瑪堂生雅各伯,
16  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
17  所以從亞巴郎到達味共十四代,從達味到流徙巴比倫共十四代,從流徙巴比倫到基督共十四代。

釋義

《瑪竇福音》以「耶穌的族譜」展開整個敘述,但這個族譜並不是關於耶穌祖先的研究,而是神學性地說明耶穌和以色列歷史的意義。耶穌就是基督、默西亞,祂的歷史是所有世代真正的中心。祂是從亞巴郎、達味以來天主真正許諾的那一位。在祂內,以色列的歷史達到了他們的目的,祂將決定以色列以後的歷史。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