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二

二子的比喻

福音:瑪二一28-32    線上播放

28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你們以為怎樣?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第一個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工作罷!
29  他回答說:主,我去。但他卻沒有去。
30  他對第二個也說了同樣的話,第二個卻答應說:我不願意。但後來悔悟過來,而又去了。
31  二人中那一個履行了父親的意願?」他們說:「後一個。」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先進入天國,
32  因為若翰來到你們這裡履行了正義,你們仍不相信他,稅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於你們,見了後,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釋義

耶穌講述這個「二子」的比喻,內容所談論的是「天主的國」和「正義的道路」。不是以口說「是」的人,而是以行動說「是」的人,才能進入天主的國。若翰來到以色列,「履行了正義」,意思是他給人們指出了通往天主的道路:實現天主的旨意。那些自以為「虔誠」的人認為沒必要聽從他,然而「稅吏和娼妓」卻聽信了他而悔改了,因而他們將可平安迎向末世審判。

這個比喻提醒人避免自以為義,鼓勵人不斷地自我批判、自我檢視,是否言行一致地行走在正義、通往天國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