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讀經一:羅八31-39

弟兄們:面對這一切,我們可說什麼呢?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他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他交出來了,豈不也把一切與他一同 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能定他們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現今在天主右邊,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那麼,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迫害嗎?是饑餓嗎?是赤貧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正如經上所載:『為了你,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將 我們視作待宰的群羊。』然而,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 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

釋義

本日讀經是羅馬書第八章最後一段。內容其實是一首歌詠:歌詠基督徒藉著基督,必大獲全勝。

保祿說沒有任何「崇高或深遠的勢力」能教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所謂「崇高的」和「深遠的」是占星術的名詞。在古代的世界裡,古人深信人的一生都受到星宿的控制,個人的命運必受制於某一個星宿之下。今天還是有人深信不已。

總而言之,星宿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及世上所有的一切,都不能教我們與基督的愛、天主的愛相隔絕。


哀耶路撒冷的罪孽

福音:路十三:31-35    線上播放

那時候,有幾個法利塞人前來給耶穌說:「你離開這裏走罷!因為黑落德要殺你。」耶穌給他們說:「你們去告訴這個狐狸罷!看,我今天、明天驅魔治病,第三天 就要完畢。但是,今天、明天、以及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不宜死在耶路撒冷之外。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屢次殘殺先知,用石頭擊斃那些奉命到你這裏來 的人;我多少次願意聚集你的子女,如母雞聚集自己的雛雞在牠翅翼下,可是你們偏不願意。看罷!你們的房屋必給你們撇下;但是,我告訴你們:你們斷不能再看 見我,直到你們說:因主名而來的,當受讚頌的時刻來到。」

釋義

今日的福音告訴我們,耶穌自己相當清楚祂要受難的時間與地點。當耶穌聽到法利塞人的訊息時,仍不改初衷,按著既定行程前進;祂知道自己不會死在黑 落德統治下的加里肋亞,也知道在那「時刻」來臨之前,這隻「狐狸」無法加害於祂。耶穌十分清楚,在抵達耶路撒冷之前,祂的「時刻」不會來到,因為耶路撒冷 才是先知全部生命的舞台。然而,耶路撒冷雖拋棄、殺害了先知,但這事實卻不曾動搖耶穌渴望為她帶來平安的決心。最後,因著耶路撒冷屢次拒絕天主的仁慈召 喚,於是耶穌為了將臨於耶京的悲慘命運而大感哀慟!

此處,耶穌說「先知不該死在耶路撒冷之外」是一句反諷的話,意思是說:真正該為傾流先知之血負責的人不是黑落德(外人),而是那些正在耶京裡設計陷害先知 的法利塞人(自己人)。確實,沒有一種傷害比以愛示人卻遭摒棄更讓人傷心,而耶路撒冷對待先知與耶穌正是如此。人若拒絕天主的愛,其結局就將有如耶穌所哀 慟的耶路撒冷!

反省

當面臨威脅時,我所關注的是使命本身,還是恐懼?

面對明顯的冷漠與敵意,我還能如耶穌般地堅持對近人的愛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