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彭龍英)

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四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讀經一:羅八31-39

弟兄們:面對這一切,我們可說什麼呢?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他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他交出來了,豈不也把一切與他一同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能定他們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現今在天主右邊,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那麼,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迫害嗎?是饑餓嗎?是赤貧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正如經上所載:『為了你,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將我們視作待宰的群羊。』然而,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   

釋義

本日讀經是羅馬書第八章最後一段。內容其實是一首歌詠:歌詠基督徒藉著基督,必大獲全勝。

保祿說沒有任何「崇高或深遠的勢力」能教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所謂「崇高的」和「深遠的」是占星術的名詞。在古代的世界裡,古人深信人的一生都受到星宿的控制,個人的命運必受制於某一個星宿之下。今天還是有人深信不已。

總而言之,星宿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及世上所有的一切,都不能教我們與基督的愛、天主的愛相隔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