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達德宗徒慶日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的住所

弟兄們:所以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靠著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並且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

釋義

新約訊息中心就是基督及由基督而來的救援工程。厄弗所書的作者在這段經文中,以「建築物」的圖像來形容基督救援帶來的新的境界。在這個建築物內,住在裡面的「 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信友都是一家人,皆因同一個聖神帶領,進到天主父前。這個天主之家,集合了全新的人類,是「 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它的「角石」則是「耶穌基督自己」它是「 一座聖殿」,是聖神的宮殿、「天主的住所」。

這座天主的住所:耶穌基督是它的角石,先知宗徒是它的根基。在這個住所內,不再分彼此,所有的區別都消失於無形,不再囿於一姓一家、一種一族或單一語言,而是匯聚所有的人類,共成一家,共組天主的家人。這段經文是一幅強而有力的教會圖像,指出了教會的普世大公的特性。


福音:路六12-16

那時候,耶穌上山祈禱;他徹夜向天主祈禱。天一亮,衪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即西滿,耶穌又給他起名叫伯多祿,和他的兄弟安 德肋、雅各伯、若望、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號稱「熱誠者」的西滿、雅各伯的兄弟猶達和猶達斯依斯加略,他成了負賣者。

釋義

為使宣揚天國的使命與工程能夠繼續,耶穌從門徒中召選宗徒成為一個新的團體。耶穌很看重這件事,因此先退到山上,整夜祈禱,為能按照聖父的旨意召選宗徒。 耶穌選了十二人,象徵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他們被稱為「宗徒」,意思是被派遣者。由於他們將代表耶穌宣揚福音,因此耶穌賦予他們特別的權柄與權威。

被召選的宗徒,不論身份、職業、性格都大不相同,其中有漁夫、有税吏;有的脾氣急躁、有的溫柔寬厚;有的信心不足、有的生性多疑、甚至出賣者。天主所召選的人,包羅萬象,任何人只要願意,都能被天主召選。

反省

當我遇到重要的事要做決定時,有沒有花較長的時間祈禱分辨?

天主召選不同的人一同為天國服務,我也可以和不同的人合作,一起為天國努力嗎?我接納個性、思想、背景與我不一樣的人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