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廿八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羅一1-7

弟兄們: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祿,蒙召作宗徒,被選拔為傳天主的福音──這福音是天主先前藉自己的先知在聖經上所預許的,是論及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按肉身是生於達味的後裔,按至聖的神性,由於他從死者中復活,被立為具有大能的天主之子,藉著他,我們領受了宗徒職務的恩寵,為使萬民服從信德,以光榮 他的聖名,其中也有你們這些蒙召屬於耶穌基督的人──我保祿致書與一切住在羅馬,為天主所鍾愛,並蒙召為聖徒的人: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我們的 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

釋義

羅馬書是保祿書信裡最長的一封,對福音和教義的闡述也是在新約書卷裡最嚴謹和詳盡的一卷。

保祿的書信基本上都是寫給他親手(或藉著其他同工)建立的教會團體。通常是要處理教會所面臨到的問題,不過,羅馬信仰團體並非保祿建立的,但羅馬書的產生證實羅馬有基督徒團體存在。

今日的讀經是屬於羅馬書內容中的「致候辭」,致候辭是希臘書信的形式部份。如同新約其他書信,致候辭有三個部分組成:寫信人、收信人及問安。在此,保祿安 插一則早期「基督論」的傳統:「論及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按肉身是生於達味的後裔,按至聖的神性,由於他從死者中復活,被立為具有大能的天主之 子」(3-4節)由此可看出,早期基督徒對耶穌基督的信仰告白。


除了約納的奇蹟外,再沒有奇蹟給他們了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 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的。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釋義

群眾們所要求的「徵兆」,是一個令他們足以信服的「奇蹟」。他們的行動顯示不看重耶穌的言語和行動,只期望外在的奇蹟。

因此,耶穌嚴厲指摘他們,拒絕給予任何徵兆,並宣告他自己就是他們的徵兆:就如約納先知是尼尼微人的徵兆一樣,人子(耶穌自己)也是這一世代的徵兆。

猶太人應該學習南方的女王和尼尼微人的榜樣,在耶穌身上看見天主安排的唯一徵兆,領悟唯有聽從耶穌的教導,才可得到天主的恩賜。

反省

猶太人不認識耶穌,我認識祂嗎?

天主在耶穌身上完成的救恩行動,都記載在聖經中,我是否認真閱讀聖經,以便在信仰中不斷成長?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