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七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對這棵樹還會惋惜,我對尼尼微這座大城就不該同情嗎?

讀經一:納四1-11

約納因此很不高興,遂發起怒來。他懇求天主說:「上主,當我還在故鄉時,我豈不是已想到這事?所以,我預先要逃往塔爾史士去,因為我知道你是慈悲的,寬仁 的天主;是緩於發怒,富於慈愛,憐憫而不願降災禍的天主。上主,現在,求你從我身上收去我的性命,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上主說:「你的忿怒合理 嗎?」

約納出了城,坐在城東,在那裏為自己搭了一個棚,坐在棚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要發生什麼事。上主天主安排了一株篦蔴,使它長得高過約納,為他的頭遮蔭,消除他的煩惱。約納很喜愛這株篦蔴。但第二天曙光升起時,天主安排了一個蟲咬死了篦蔴,篦蔴便枯萎了。當太陽升起時,天主又安排了炎熱的東風,太陽射在約納 頭上,使他無法忍受,遂要求死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天主向約納說:「你為這株篦蔴發怒合理嗎?」他回答說:「我發怒以至於死,是合理的!」

上主說:「你為這株篦蔴,並沒有勞過力,也沒有使它生長,還憐惜它:它不過是一夜生出,一夜死去的植物;對尼尼微這座大城,其中有十二萬多不能分辨自己左右手的人,且有許多牲畜,我就不該憐惜他們麼?」

釋義(吳素賢)

約納因為上主仁慈地收回毀滅尼尼微城的命令,於是對祂忿怒、抱怨不已,之後待在尼尼微城外的棚蔭下靜觀此城的變化。上主使一株蓖蔴高長為約納遮蔭,緊接著於次日使它凋萎,約納立即因日曬炎熱不堪,憤怒地向主要求死去。

上主以此蓖蔴為例向約納剖析上主寬恕尼尼微城的原因:如果約納對僅有一日生命的蓖蔴還懷有憐憫愛惜,那麼同樣上主對祂所創造之尼尼微城中的十二萬多無罪的孩子(申一39、依七16)、牲畜,難道不會有更多的仁慈、憐憫嗎?


應當怎樣祈禱

福音:路十一1-4    線上播放

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停止以後,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耶穌給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 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我們的日用糧,求你天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的罪過,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

釋義

門徒們經驗到耶穌祈禱後的變化,因此也激起自己對祈禱的渴望,遂要求耶穌教導他們如何祈禱。耶穌的教導是路加版本的「天主經」,共有五個祈求,前二個屬於天主的光榮,後三個屬於為我們的急需。

稱天主為「父」,是耶穌最初的祈禱形式,和一般猶太人稱天主為父的用法不同,是至為親密的稱呼。我們藉著基督降生救贖,也與天主有了親密的父子關係,因此才得以稱天主為「父啊!」。

「願你的名被尊為聖」,天主的名即為天主自己,但願人透過經驗耶穌的仁慈,認識父的寬仁,尊敬祂的名號為神聖的。

「願你的國來臨」,繼續補充前一句,也是讚美天主的聖名,公開普遍地承認祂神聖的、救世的大能。

「我們的日用糧,求你天天賜給我們」,祈求天父天天餵養我們肉身及靈魂的生命。日用糧,也意味著天國的食糧—聖體聖事。

人人在主前都是罪人,因此祈求天父「寬免我們的罪過」,然而祈求與天主和好前,必須先寬赦得罪自己的人,才能夠獲得天主的寬赦。

最後祈求天父在我們遇到誘惑時,能藉著天父的扶助,使我們戰勝誘惑。

反省

我習慣順口讚美天主的聖名嗎?我和天父的關係親密嗎?

當我感覺挫折、孤單、無力時,我尋求人的支持(看電視、上網)?或是熱忱祈禱投靠天主?

我願意盡快地寬恕他人嗎?是否求助於天主的扶助?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