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七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尼尼微人果然改邪歸正,天主就憐憫他們

讀經一:納三1-10

那時候,上主的話再次傳給約納說:「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告我曉諭你的事。」約納便依從上主的話,起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須要三天的行程。約納開始進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佈說:「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刻宣佈禁食,從大到小,都身披苦衣。當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裏,他便起來,離開自己的寶座,脫去長服,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然 後命人以君王的諭令和其大臣的名義,在尼尼微宣佈說:「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什麼;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人要懇切呼求天主, 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憐憫,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天主看到他們所行的事,看到他們離開了自己的邪路, 遂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釋義(吳素賢)

上主再次派遣約納去尼尼微城,宣告該城因罪行氾濫即將遭受上主滅亡。約納順服此使命,前往尼尼微宣佈他們四十天後滅亡。

整座尼尼微城的人,聽到約納先知的話,面臨該城存亡的關鍵時刻,從君王到庶民、牲畜莫不立即離開自己的罪行,

禁食、身披苦衣悔改,轉向上主,懇切祈求上主收回命令,使他們得以生存。仁慈的上主看見他們真誠悔改遠離罪行,也就不再降禍於尼尼微城。


瑪利亞和馬爾大

那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 上前來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 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釋義

耶穌與門徒進入伯達尼村莊,這村莊住著一戶人家,家中有瑪爾大和瑪利亞姊妹二人,她們熱心地在家中接待耶穌和門徒。瑪利亞因著愛慕主之情,忘我地在主耶穌前聆聽主的聖言,瑪爾大卻為了款待主,而忙碌地準備一切庶務,遂求助於耶穌,期待耶穌要求瑪利亞也一起幫忙。

耶穌重複叫著瑪爾大的名字,意味著要她特別注意祂接下來要說的話。耶穌瞭解瑪爾大為了服務而擔心與忙碌,祂並不輕視生活的實際需要,卻更教導瑪爾大不需要 操勞太多事;要求瑪利亞幫忙是多餘的,因為最重要的是「聆聽天主聖言」。耶穌並未譴責瑪爾大,卻透過肯定瑪利亞的選擇,教導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反省

我自認是個為主熱心服務的人嗎?我是否也常抱怨自己做的多,別人幫忙的少?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是否天天讀經祈禱,以天主聖言滋潤內在的渴望?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