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七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約納遠離上主

讀經一:納一1-16、二1a、11

那時,上主的話傳給阿米泰的兒子約納說:「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佈:他們的邪惡已達到我前」。約納卻起身,想躲開上主的面,逃到塔爾史士去:遂下到約培,找到一隻要開往塔爾史士的船,繳了船費,上了船,同他們往塔爾史士去,好躲開上主的面。

但是上主卻使海上起了大風,海中風浪大作,那隻船眼看就要被擊破。水手們都驚慌起來,每人呼求自己的神,並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裏,為減輕載重。約納卻下到船艙,躺下沈睡了。船長走到他跟前,向他說:「怎麼,你還在睡覺?起來,呼求你的神吧!你的神也許會眷念我們,使我們不致喪亡」。

他們彼此說:「來,我們抽籤,以便知道,我們遇到這場災禍,是因誰的緣故」。他們便抽籤,約納竟抽中了。他們向他說:「請告訴我們:我們遇到這場災禍,是 因什麼緣故?你是幹什麼的?從那裏來?你是什麼地方的人?屬於那一個民族?」他回答他們說:「我是個希伯來人,我敬畏的,是那創造海洋和陸地的上天的上主 天主。」那些人都很害怕,就對他說:「怎麼你作了這事?」人們都知道,他是從天主面前逃跑的,因為他已經告訴了他們。

他們又向他說:「我們該怎樣處置你,才能使海為我們而平靜?」因為,海越來越洶湧了。他對他們說:「你們舉起我,將我拋在海裏,海就會為你們平靜下來,因 為我知道,這場大風暴,臨到你們身上,只是因了我的緣故。」眾人雖然盡力搖櫓,想回到海岸,卻是不能,因為海上風暴,越來越洶湧。所以他們便呼求上主說: 「上主!求你不要因這一個人的性命,使我們全部喪亡;不要將無辜者的血,歸在我們身上,因為你是上主,就按你的意願作吧!」他們於是舉起約納,將他拋在海 裏,海遂平靜。眾人都極其敬畏上主,遂向上主獻祭,許下誓願。

上主安排了一條大魚,吞了約納;約納在魚腹裏,三天三夜。上主命令那魚,那魚便將約納吐在陸地上。

釋義(吳素賢)

天主召叫約納向尼尼微城的異民宣告該城惡貫滿盈,即將面臨毀滅的命運。約納卻刻意逃避上主的旨意,搭上一艘往塔爾史士的船離去,因他不希望他們悔改,逃脫上主的懲罰。

在途中,上主興起風浪使船下沉,船上眾人求神並抽籤找出遭此災難的原因。約納面對自己中籤,承認未履行上主的命令所致,自願被拋入海中,好能換取大家的平 安。約納被拋入海中,海面瞬間平息,眾人經驗到上主干預自然風浪的神奇力量,一致地獻上祭獻。約納被吞入魚腹三天三夜,最後仍然存活,此一事件是主耶穌基 督死亡復活奧蹟的預像。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福音:路十25-37    線上播放

那時候,有一個法學士起來,試探耶穌說:「師傅,我應當做什麼,才能獲得永生?」耶穌對他說:「法律上記載了什麼?你是怎樣讀的?」他答說:「你應當全 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耶穌向他說:「你答應得對。你這樣做,必得生活。」但是,他願意顯示自己理直,又對耶穌說:「畢竟誰是我的近人?」耶穌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來,到了耶里哥去,遭遇了強盜;他們剝去他的衣服,並加以擊傷,將他半死半活的丟下走了。正巧有 一個司祭在那條路上下來,看了看他,便從旁邊走過去。又有一個肋未人,也是一樣;他到了那裡,看了看,也從旁邊走過去。但有一個撒瑪黎雅人,路過他那裏, 一看見就動了憐憫的心,遂上前,在他的傷處注上油與酒,包紮好了,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帶到客店裏,小心照料他。第二天,取出兩個銀錢交給店主說: 請你小心看護他!不論餘外花費多少,等我回來時,必要補還你。你以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那遭遇強盜者的近人呢?」那人答說:「是憐憫他的那人。」耶穌遂給他 說:「你去,也照樣做吧!」

釋義

今天的福音中,一位法學士向耶穌提出兩個問題:「做什麼才能得永生」及「誰是我的近人」。關於第一個問題耶穌反問法學士:你如何理解法律的規定?總括 613法律條文,法學士提挈法律精神的綱領為「愛天主」及「愛近人如自己」兩大誡命,不但答覆了自己提出的問題同時也獲得耶穌的贊同。不過耶穌強調「你這 樣做,必得生活」,要以行動付諸實行才是走在永生的路上。

針對第二個問題「誰是我的近人?」耶穌講了著名的「善心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作為回答。法律的基本精神是「愛」,而且人人都是我的近人。雖然司祭與肋未人 代表是法律的衛護者,卻在經過受傷者身旁時,毫不理會地走過,完全沒有實行愛德照顧被搶受傷的人。至於一個猶太人所排斥的撒瑪黎雅人反而履行了愛人的誡 命,以慈悲之心與實際的行動照顧受傷者,這兩者之間顯示出強烈的對比。

「誰是那遭遇強盜者的近人?」耶穌引導法學士,跳開自我中心,重新思考問題的重點為誰真正履行「愛近人如己」的誡命?更迫切的是:依照撒瑪黎雅人所做的一樣去做吧!

反省

我自以為比其他人更懂得天主的道理嗎?我是否在生活中活出所認知的道理?

我願意慷慨和人分享自己的時間、關懷、金錢或任何我可以做到的服務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