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 天使報喜節

四旬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3月25日  天使報喜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3月25日天使報喜節

有一位貞女要懷孕生子

讀經一:依七10-14,八10b

10  【那時候】上主對阿哈次說:
11  「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罷!或求諸陰府深處,或求諸上天高處。」
12  阿哈次回答說:「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上主。」
13  依撒意亞說:「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罷!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
14  因此,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釋義

先知依撒意亞於耶穌前735年去見阿哈次王時,達味王國的存在基礎、以及天主的許諾正面臨嚴重的危險。先知受天主派遣,前去提供國王一個救援的記號;但是阿哈次王既不相信天主,也不相信先知依撒意亞,而只願意相信自己的政治操作。

雖然,國王不接受先知的話,要求來自天主徵兆,天主還是給予達味家室一個徵兆:一位「達味之子」將要誕生,並將得到充滿象徵意義的「厄瑪奴耳」作為名字,這個名字所表達的意義─ 「天主與我們同在」 ─ 將在祂身上實現。這一切的先決條件是,達味王室持續存在,國王將得到一個兒子和繼位人。今天的福音預報的童貞女將要懷孕生子,這個兒子就是真正使這個古老預言得到實現「厄瑪奴耳」。


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

讀經二:希十4-10

4  【弟兄們】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斷不能除免罪過。
5  為此,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要,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
6  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所喜,
7  於是我說:看,我已來到!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天主!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
8  前邊說:『祭物和素祭,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所要,已非你所喜;』這一切都是按照法律所奉獻的;
9  後邊他說:『看,我已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由此可見,他廢除了那先前的,為要成立那以後的。
10  我們就是因這旨意,藉耶穌基督的身體,一次而為永遠的祭獻,得到了聖化。

釋義

當天使前來向瑪利亞傳報天主的召叫時,她答覆說:「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希十7、9引用聖詠第四十篇敘述基督來到世上時說:「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用來表達一個新救援秩序的開始。舊約的制度是不圓滿的,現在已被基督事件超越。真正使人得到救援的並不是經由一個祭獻禮儀,因為這只是外在的工作;連舊約時代的虔誠人士也沒有如此理解。天主子現在「已經來到」,目的是經由奉獻自己的「身體」,經由祂生命的「祭獻」,使我們和天主和好。祂為我們指出了通往天主內在聖殿的道路,而在我們之前先走上這道路。祂首先回應了天主,為使我們也做出同樣的、能夠指引、並拯救我們生命的回應:「我已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


福音:路一26-38

依撒伯爾懷孕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釋義

依撒伯爾懷孕後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又奉差到納匝肋向瑪利亞報喜訊。天使問候瑪利亞之言,即是舊約先知呼籲耶路撒冷迎接上主救援所用的話(參閱:索三14-17),瑪利亞為此而不安;天使回答瑪利亞的疑慮,她的反應與匝加利亞不同(一18),她是積極回應的:「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表示瑪利亞是清白童貞女,她的問題令天使作了進一步的說明,就是她將以童貞之身受孕 —「天主聖神要臨於她」。

福音作者在敘述耶穌誕生時,不時穿插洗者若翰誕生的描述,除了指出若翰是耶穌的先驅之外,也說明他的出生是耶穌降臨的徵兆,依撒伯爾和瑪利亞的懷孕,顯示聖神的德能,聖神要來實現天主的許諾。聖神的行動早就在福音書的開始,已經顯明出來。

經文的最末記載瑪利亞的回覆,她是一切信友之典範:「看!上主的婢女」。意謂完全聽從天主,任憑天主的安排,顯然就在這一刻,聖神降孕成人。故瑪利亞堪稱「充滿恩寵者」,蒙受天主卓絕的恩寵,成為天主子的母親。

反省

我願意向瑪利亞學習,從內心深處全然地服從天主,捨棄自我,讓天主的旨意成為我的意願嗎?

我如何看待聖神的工作?我是否常祈求聖神果實(迦五22-23)彰顯在我生命中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