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甲、乙年)

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一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就先向她投石吧

福音:若八1-11

1  耶穌上了橄欖山。
2  清晨他又來到聖殿,眾百姓都到他跟前來,他便坐下教訓他們。
3  那時,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叫她站在中間,
4  便向耶穌說:「師傅!這婦人是正在犯姦淫時被捉住的,
5  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可是,你說什麼呢?」
6  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好能控告他;耶穌卻彎下身去,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7  因為他們不斷地追問,他便直起身來,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罷!」
8  他又彎下身去,在地上寫字。
9  他們一聽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穌一人和站在那裡的婦人。
10  耶穌遂直起身來向她說:「婦人!他們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11  她說:「主!沒有人。」耶穌向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釋義

這段「憐憫淫婦」的故事非常感人,不過根據敘述的形式以及所教導的內容看來,大概出現在《路加福音》中更為合宜。這個故事和今日讀經一所陳述的「蘇撒納的故事」之間的相似性非常明顯。

耶穌遠遠超過達尼爾:祂並非只是保護無罪者而已,而更寬恕了犯罪的婦人。對耶穌而言,外在服從法律當然是重要的,然而,從內心答覆恩寵與愛更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