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 天使報喜節-讀經一

3月25日 天使報喜節

有一位貞女要懷孕生子

讀經一:依七10-14

10  【那時候】上主對阿哈次說:
11  「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罷!或求諸陰府深處,或求諸上天高處。」
12  阿哈次回答說:「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上主。」
13  依撒意亞說:「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罷!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
14  因此,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釋義

先知依撒意亞於735BC去見阿哈次王時,達味王國的基礎、以及天主的許諾正面臨嚴重的危險。先知受天主派遣,前去提供國王一個救援的記號;但是阿哈次王既不相信天主,也不相信先知依撒意亞,而只願意相信自己的政治操作。

雖然,國王不接受先知的話,拒絕要求來自天主徵兆,天主仍然給予達味家室一個徵兆:一位「達味之子」將要誕生,並將被命名為「厄瑪奴耳」。這個名字充滿象徵意義,表達「天主與我們同在」將在祂身上實現。這一切的先決條件是,達味王室持續存在,國王將得到一個兒子和繼位人。今天的福音預報的童貞女將要懷孕生子,這個兒子就是真正使這個古老預言實現的「厄瑪奴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