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 天使報喜節-讀經二

3月25日 天使報喜節

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

讀經二:希十4-10

4  【弟兄們】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斷不能除免罪過。
5  為此,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要,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
6  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所喜,
7  於是我說:看,我已來到!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天主!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
8  前邊說:『祭物和素祭,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所要,已非你所喜;』這一切都是按照法律所奉獻的;
9  後邊他說:『看,我已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由此可見,他廢除了那先前的,為要成立那以後的。
10  我們就是因這旨意,藉耶穌基督的身體,一次而為永遠的祭獻,得到了聖化。

釋義

當天使向瑪利亞傳報天主的召叫時,她答覆說:「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路一38)。希十7、9引用聖詠第四十篇,敘述基督來到世上時說:「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表達一個新救援秩序的開始。舊約的制度是不圓滿的,現在已被基督事件超越。真正使人得到救援的並不是經由一個祭獻禮儀,因為這只是外在的工作;舊約時代的虔誠人士也都明白這一點。天主子現在「已經來到」,為了奉獻自己的「身體」,藉著祂生命的「祭獻」,使我們和天主和好。祂為我們指出通往天主內在聖殿的道路,而在我們之前先走上這道路。祂首先回應了天主,為使我們也做出同樣的、能夠指引、並拯救我們生命的回應:「我已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