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12月22日

將臨期 & 聖誕期(彌撒講道:請點選1 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22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23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2月24日 讀經一 福音
         聖誕夜 子夜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星期四 12月25日 聖誕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27日 聖史若望宗徒慶日讀經一 福音


撒慕耳誕生,亞納感謝上主

讀經一:撒上一24-28 

撒慕爾斷乳後,亞納便帶著小孩和一頭三歲的牛,一「厄法」麵和一皮囊酒,來到史羅上主的聖殿;孩子還很小。他們祭殺了牛以後,孩子的母親來到厄里前,對他 說:「我主,請聽:我主,就如你活著那樣真實,我就是曾在你旁邊祈求上主的那個婦人,那時我為得到這孩子祈禱,上主就賞賜了我所懇求的,所以我現在把他獻 於上主,他一生是屬於上主的。」亞納便把他留在上主那裏。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中,亞納帶著感恩之心,實現了她對上主的許諾,將小撒慕爾奉獻給天主,並使他一生為天主所用。

有段時期,亞納曾飽受無子之苦的煎熬。然而,就在一次年度的獻祭中,她向上主呈獻心中的夙願,於是上主便應允她,使她擺脫無子的難堪與痛苦(撒上一 4-20)。此後,亞納並未因喜獲麟子而忘卻曾對上主的許諾;於是,她便在小撒慕爾斷乳之後,依法律的要求,將小撒慕爾永遠地奉獻於天主。最後,這位被奉獻的撒慕爾不僅成為以民的最後一位民長,還開創了以色列先知的紀元,甚至成為以色列王國的開國元勳。

上主永遠是聆聽其子民的哀呼;從以民出離埃及以來,祂就不斷地回應以民的需要,連個人最微小的需求祂也從不輕視。在今天的讀經中,上主聆聽了一位母親的哀求,不僅解除了她所承受的難堪與痛苦,更進而使這嬰孩成為偉大的先知,逐步帶領以民走進王國的新紀元裡。 

在等候基督來臨的將臨期裡,我們將再次地體驗到,天主確實俯聽也回應了世人的呼求,因為祂要賜下一子,名為「厄瑪奴耳」;祂所施救的,不再僅限於以色列一族,而是普世萬民。


 福音:路一46-56 線上播放

那時候,瑪利亞遂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

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

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他的人。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他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釋義

這是瑪利亞聽到依撒伯爾的問候語之後,所做的回應,就內容而言則是她對天主在她的身上所行的大事的回應。本身是一首讚美的詩歌,教會傳統上稱之為瑪利亞的「謝主曲」。

這首讚美詩中交錯著「卑微與高舉」、「謙遜與舉揚」等對立性的詞句,正是瑪利亞生命的寫照,與之相對應的則是對於天主的讚美,祂是偉大的、全能的、仁慈的與忠信的天主。

天主滿全了祂對選民的許諾,俯允所有向祂求助的貧窮和卑微的人,因此以色列的一切信者,以及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都不斷地用這首詩歌讚美天

反省 

應常歡樂,時時祈禱,事事感謝(得前五16),我常向天主表達感謝讚美之心嗎?

我是否注意到我四周較弱勢的人?願意多關懷他們一些嗎?

我相信天主必要完成祂的許諾嗎?願意堅持對天主的信德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