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那兩位先知確實磨難了地上的居民

讀經一:默十一4-12

(若望我,聽到一個聲音說:)這兩位就是立在大地的主宰前的那兩棵橄欖樹,和那兩座燈台。假使有人想謀害他們,必有火從他們的口中射出,吞滅他們的仇人; 所以誰若想謀害他們,必定這樣被殺。他們具有關閉上天的權柄,以致在他們盡先知任務的時日內,不叫雨下降;對水也有權柄,能使水變血;幾時他們願意,就能 以各種災禍打擊大地。

當他們一完成了自己作見證的職分,那從深淵中上來的巨獸,要同他們作戰,且戰勝他們,殺死他們。他們的屍體要被拋棄在大城的街市上-這城的寓意名字叫作索 多瑪和埃及,他們的主子也曾在此地被釘在十字架上-由各民族、各支派、各異語、各邦國來的人,要觀看他們的屍體三天半之久,且不許把他們安葬在墳墓裏。地 上的居民必要因他們的死而高興歡樂,彼此送禮,因為那兩位先知實在磨難了地上的居民。過了三天半,由天主來的生氣進入了他們身內,他們就立足站了起來,凡 看見的人,都起了大恐怖。以後,他們二人聽見從天上來的大聲音向他們說:「上這裏來罷!」他們遂乘著雲彩升了天,他們的仇人也看見了。

釋義

天主的聖城是末世時期的教會,這座聖城將被外邦人踐踏「四十二個月」之久;連聖殿外面的庭院也被交給外邦人,只有至聖所倖免於難(默十一1-2)。這是我們在我們的時代以及未來必須考慮到的真實情形,默十一3-13也應該在這個脈絡中被瞭解。

這裡的內容談論兩個見證人,他們被表達為先知的角色,身上帶有梅瑟和厄里亞的特徵(默十一5-6)。每當天主的事件看起來似乎失敗了,世界歷史似乎在沒有 天主的情況下也繼續發展,這些先知就被召叫。他們遭受先知般的命運:他們死於他們的主被釘死的地方(默十一8),死於「耶路撒冷」。自從耶穌死後,這裡不 再是救援之地,而是審判之地;這裡不再是「地理上」的耶路撒冷,這個地方也可以被稱為「索多瑪」、「埃及」或 ……。這些先知對任何「地上的居民」 ─ 意思是外邦人 ─ 而言,都是令人生厭的累贅麻煩。天主的聲音似乎完全被掩蓋而沈默,先知們都受盡恥辱而死亡。對那些相信基督的人而言,他們的道路越長這種情形也越明顯,他 們走的是耶穌的道路,也就是「殉道」的道路,然而也必將和耶穌一起走上「被高舉」的道路。

反省

基督徒是踏著基督的足跡跟隨耶穌基督的人,走耶穌的道路,分享祂的生命,當然也只能期待祂所遭遇的一切。在順境中感謝讚美主似乎理所當然,但我在困境中也相信基督的帶領嗎?

真正的基督徒大概不會被這個世界所喜歡,我如何堅持信仰,在具體的環境中按著信仰生活,為基督作見證?


福音:路二十27-40    線上播放

那時候,否認復活的撤杜塞人中,有幾個前來問耶穌說:「師傅,梅瑟給我們寫道:如果一個人的哥哥死了,撇下妻子而沒有子嗣,他的弟弟就應娶他的妻子,給他 哥哥立嗣。曾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子,沒有子嗣就死了。第二個,及第三個都娶過她為妻。七個人都是如此:沒有留下子嗣就死了。末後,連那婦人也死了。 那麼,在復活的時候,這婦人是他們那一個的妻子?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為妻。」耶穌對他們說:「今世之子也娶也嫁;但那堪得來世,及堪當由死者中復活的 人,他們也不娶,也不嫁;甚至他們也不能再死,因為他們相似天使;他們既是復活之子,也就是天主之子。至論死者復活,梅瑟已在荊棘篇中指明了:他稱上主為 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有的人為他都是生活的。」有幾個經師應聲說:「師傅,你說的好。」從此,他 們再不敢質問他什麼了。

釋義

耶穌時代撒杜塞人屬於猶太社會中上等階級,雖然他們多是司祭,但是他們不相信復活,因此,以此問題質疑耶穌。耶穌清楚的回答他們:「今世之子」生活在世 上,必須嫁娶、生養子女,以延續生命;然而復活後,進入永生,那不是現世生活單純的延伸,是另一個新的生活,復活後的人成為「天主之子」,沒有死亡,也就 不需嫁娶。撒杜塞人認為只有「法律」是權威,因此耶穌更進一步引用梅瑟五書,證明天主是生活的天主,是活人的天主。所以,無論現世或復活,所有的人都是屬 於天主。聽眾中有幾位經師,他們大多相信復活,因此一聽到耶穌肯定他們的信念,即開口稱讚。

這是路加福音最後一次記載法利塞人在公共場合質問耶穌,因此在此他說「他們再不質問耶穌」。

反省

請閱讀格前十五有關復活的教導。

「復活」對我的意義是什麼?與我現在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無論過去、現在、未來都在祂手中。我讓天主掌管我的生活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