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1日 諸聖節 讀經一 福音


願你們的愛德日漸增長,滿渥真知識和各種識見,使你們能辨別卓絕之事。

讀經一:斐一1-11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祿和弟茂德,致書給斐理伯的眾位在基督耶穌內的聖徒、監督及執事;願恩寵與平安由天主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我一想起你們,就感 謝我的天主;我每次祈禱,總懷著喜悅為你們眾位祈禱,因為你們從最初的一天直到現在,就協助了宣傳福音的工作;我深信,在你們內開始這美好工作的那位,必 予以完成,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我這樣想念你們眾人,是理當的,因為我在心內常懷念你們,不論我帶鎖鏈,或辯護或確證福音時,你們常參與了我受的恩寵。天 主為我作證:我是怎樣以基督耶穌的情懷愛你們眾人。我所祈求的是:願你們的愛德日漸增長,滿渥真知識和各種識見,使你們能辨別卓絕之事,為叫你們直到基督 的日子,常是潔淨無瑕的,賴耶穌基督滿結義德的果實,為光榮讚美天主。

釋義(彭龍英)

斐理伯是保祿在歐洲傳教的首站(參閱:宗十六),保祿在此建立了一個信德穩固的教會。他和斐城信友的關係十分深厚,信友多次資助過保祿在傳教工作的需要 (參閱:四15-16),其實,保祿在外傳教,一向堅持自給自足,不接受教會的供應,免得落人閒話(參閱:得前二9;格前九),唯獨斐城教會例外。

本篇讀經內容是書信的前言,包含了問候與感謝。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保祿對斐城信友洋溢著豐富的情感。乍看之下,斐理伯書是一封感謝捐款的信函,然而,保祿和 斐城教會情感非常,根本無須客氣見外,實在是因為他知道教會出現了敵人(一28,三2),那些敵人傳播有違基督和祂十字架的道理,因此深陷囹圄的他(一 12-14),不得不寫信勸諭斐城教會,給予適切的指導和忠告,希望他們愛德漸增,滿有真知卓見辨別何為基督的福音與真道。


法律的精神是愛

福音:路十四1-6    線上播放

安息日,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他們就留心觀察他。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症的人。耶穌對法學士及法利塞人說道:「安息日許不許治病﹖」他們 都默然不語。耶穌遂扶著那人,治好他,叫他走了。然後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的兒子或牛掉在井裏,在安息日這一天,不立刻拉他上來呢﹖」他們對這話不能 答辯。

釋義

今日福音的故事發生在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裡,耶穌應邀到他家吃飯。當時也有一個患水臌症的病人在場,顯然這是法利塞人預先所安排的,因為經文也提到他們 「留心觀察」耶穌。耶穌主動提出「安息日許不許治病」的問題,他們選擇用沈默來回應,耶穌遂用行動答覆,治好了這名病者。

接著耶穌把這個問題具體地延伸,以切身方式指出:對於自己的兒子或牲畜掉在井裡,那有人不出於本能立即拉上來?他會在意當天是安息日嗎?所以問題核心不在於安息日該不該做什麼,乃是回歸法律最根本的精神-「愛近人如同自己」。

福音的作者在此處說明我們的關懷和善行,不應只限於自己切身相關的對象,因為我們都是天父的兒女,彼此都是弟兄姊妹。

反省

我如何面對各種法律規矩?

是否只知僵硬的死守法規,而忘記最根本的「愛天主與愛近人」的誡命?

或者一味地按自己的私意任意曲解法規,便宜行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