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1日 諸聖節 讀經一 福音


你們要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裝,屹立不搖

讀經一:弗六10-20

弟兄們:此外,你們務要在主內,藉他的能力作堅強的人。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為能抵抗魔鬼的陰謀,因為我們戰鬥不是對抗血和肉,而是對抗率領者,對抗掌 權者,對抗這黑暗世界的霸主,對抗天界裏邪惡的鬼神。為此,你們應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裝,為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夠抵得住,並在獲得全勝之後,仍屹立不動。 所以要站穩!用真理作帶,束起你們的腰,穿上正義作甲,以和平的福音作準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還要拿起信德作盾牌,使你們能以此撲滅惡者的一切火 箭;並戴上救恩當盔,拿著聖神作利劍,即天主的話,時時靠著聖神,以各種祈求和哀禱祈禱;且要醒寤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賜 我能說相稱的話,能放心大膽地傳揚福音的奧祕──為這福音我竟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使我能放心大膽,照我應該宣講的去宣講。

釋義

這段經文是作者給厄弗所信友團體的一份信仰爭戰指導原則。一開始勉勵信友藉主耶穌的能力堅強起來。由於作戰的對象是天界中黑暗世界狡詐的掌權者,因此不是靠人血肉的能力,而是穿戴主基督屬靈的全副武裝來抵擋魔鬼。為了在邪惡的日子不為邪惡權勢擊敗。

因此緊抓福音的真理,是不為魔鬼所誘的好方法,就是以信德接受天主的正義—主基督作為盔甲,以和平的福音作為行動的基礎;以信德作後盾,才能撲滅魔鬼的誘 惑,避免貪慾、犯罪、生氣、復仇;以基督的救恩作為頭盔,為能抵抗錯誤的教義的攻擊。以天主的話,作為屬靈的利劍,以辨別罪惡之所在,毀滅反對者。時時依 靠聖神祈禱;以警醒的心為眾聖徒守望祈禱,也為保祿祈禱,使他能以適宜的話語宣揚福音。保祿因此坐監,成為帶鎖鍊的福音使者。


哀耶路撒冷的罪孽

福音:路十三31-35    線上播放

那時候,有幾個法利塞人前來給耶穌說:「你離開這裏走罷!因為黑落德要殺你。」耶穌給他們說:「你們去告訴這個狐狸罷!看,我今天、明天驅魔治病,第三天 就要完畢。但是,今天、明天、以及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不宜死在耶路撒冷之外。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屢次殘殺先知,用石頭擊斃那些奉命到你這裏來 的人;我多少次願意聚集你的子女,如母雞聚集自己的雛雞在牠翅翼下,可是你們偏不願意。看罷!你們的房屋必給你們撇下;但是,我告訴你們:你們斷不能再看 見我,直到你們說:因主名而來的,當受讚頌的時刻來到。」

釋義

今日的福音告訴我們,耶穌自己相當清楚祂要受難的時間與地點。當耶穌聽到法利塞人語帶威脅的訊息時,仍不改初衷,按著既定行程前進;祂知道自己不會死在黑 落德統治下的加里肋亞,也知道在那「時刻」來臨之前,這隻「狐狸」無法加害於祂。耶穌十分清楚,在抵達耶路撒冷之前,祂的「時刻」不會來到,因為耶路撒冷 才是先知全部生命的舞台。然而,耶路撒冷雖拋棄、殺害了先知,但這事實卻不曾動搖耶穌渴望為她帶來平安的決心。最後,因著耶路撒冷屢次拒絕天主的仁慈召 喚,於是耶穌為了將臨於耶京的悲慘命運而大感哀慟!

此處,耶穌說「先知不該死在耶路撒冷之外」是一句反諷的話,意思是說:真正該為傾流先知之血負責的人不是黑落德(外人),而是那些正在耶京裡設計陷害先知 的法利塞人(自己人)。確實,沒有一種傷害比以愛示人卻遭摒棄更讓人傷心,而耶路撒冷對待先知與耶穌正是如此。人若拒絕天主的愛,其結局就將有如耶穌所哀 慟的耶路撒冷!

反省

當面臨威脅時,我所關注的是使命本身,還是恐懼?

面對明顯的冷漠與敵意,我還能如耶穌般地堅持對近人的愛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