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1日 諸聖節 讀經一 福音


不要只討人的喜歡,卻要像基督的僕人

讀經一:弗六1-9

弟兄們:你們作子女的,要在主內聽從你們的父母,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孝敬你的父親和母親──這是附有恩許的第一條誡命──為使你得到幸福,並在地上延年益壽。』你們作父母的,不要惹你們的子女發怒;但要用主的規範和訓誡,教養他們。

你們作奴僕的,要戰戰兢兢,以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如同聽從基督一樣。不要只在人眼前服事,好像單討人的喜歡,而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天 主的旨意;甘心服事,好像服事主,而非服事人,因為你們知道:每一個人,或為奴的,或自主的,不論行了什麼善事,都要按他所行的領取主的賞報。至於你們作 主人的,要同樣對待奴僕,戒用恐嚇,因為你們知道,他們和你們在天上同有一個主,而且他是不看情面的。

釋義

作者就親子、主僕之間的關係闡述在信仰內相處之道。首先談到親子之間的態度:積極方面,作為子女的人應光榮父母、包容他們的軟弱,在不違法、不犯罪的情況 下,孝愛自己的父母。「孝順父母」(出二十12;申五16)也是十誡中第四誡,遵守這個誡命能獲得上主的恩許。另一方面,為人父母應明智地避免因不當的言 行教導,致使孩子生氣而遠離主;反而要帶領他們親近主,以天主聖言教導他們。

接著,說明在主內主僕的關係。作為僕人,要以出自內心的聽命態度服從世界上的主人,如同聽從主耶穌基督的命令一樣。無論主人在跟前與否,都要像基督的僕 人,言行合乎主的意願,討主的喜悅。雖是服侍主人,也仍然以服侍主基督之心情甘心服務。因為無論是一般人或不自由的奴僕,人人都要依其所行領受主的賞報。 作主人的,也同樣以服侍主的態度,以愛德管理僕人。因為主愛每一個人,不因身分而有所差別。


福音:路十三22-3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經過城市鄉村,隨處施教,朝著耶路撒冷走去。有一個人給他說:「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因為將來 有許多人,我告訴你們:要想進去,而不得入。及至家主起來把門關上,你們在外面站著,開始敲門說:主,請給我們開門罷!他要回答你們說:我不認識你們是那 裏的。那時,你們會說:我們曾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曾在我們的街市上施教過。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裏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都離開我去 罷!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及眾先知在天主的國裏,你們卻被棄在外,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將有從東從西,從北從南而來的人,在天主的國裏坐 席。看罷!有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

釋義

「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知道有多少人得救,似乎沒有太大益處,耶穌只是指出一條人獲得救恩應走的路:「應當竭力進入窄門」!「窄門」不是不讓人進入,是 強調必須努力方得進入。耶穌按猶太人的習慣,把天國比作默西亞的婚宴,假設家主在迎接受邀赴宴的人,領他們入席後,下令把門關閉。因此,婚宴是有定時的, 過了時候便再也不能進入。「有許多人想進去,卻進不去」則是指耽誤了進入天國的佳期。

被拒於門外的人雖然提出抗辯,卻於事無補的,他們因自己的罪過,失去進入天國的機會,而必須承受一切痛苦的後果。尤其是最先被召叫的猶太人,由於自己的罪,最後被拒於門外,成了最後的;而被猶太人歧視的外邦人,因為順從天主的召叫,將進入天國,成為最先的。

反省

為進入天國的窄門,我付出了多少努力?

領洗的先後,與得到恩寵的多寡沒有必然的關連。我是否按天主的旨意,善度教友生活?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