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 聖史路加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0月18日 聖路加慶日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弟後四10-17

親愛的弟兄:德瑪斯因愛現世,已離棄我到得撒洛尼去了;克勒斯刻去了迦拉達,弟鐸去了達耳瑪提雅,只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你要帶著馬爾谷同你一起來,因為他在職務上為我是有用的。至於提希苛,我派他到厄弗所去了。我留在特洛阿卡爾頗家中的那件外衣,你來時務必帶上,還有那幾卷書,尤其是那些羊皮卷。銅匠亞歷 山大使我受了許多苦,主將照他所行的報應他。這人你也要加意提防,因為他極力反抗我們的道理。在我初次過堂時,沒有人在我身旁,眾人都離棄了我,願天主不歸罪於他們!但是主卻在我左右,堅固了我,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

釋義

弟茂德後書主要是保祿指導他的助手和愛徒的話。書信主題是堅忍,保祿勸勉弟茂德不要畏懼任何艱難,始終要忠信地見證耶穌基督。在危難之時,應持守先前所學,並以當前所擁有的信德來面對它。

本段經文是保祿說明自己當時的處境。保祿想到自己時日無多,他的同工、助手也因種種原由而離開,只有路加和他在一起,他希望弟茂德和馬爾谷儘快來到他身邊,並囑咐弟茂德帶一些物品過來,小心提防銅匠亞歷山大這個人。

最後,保祿語帶傷感地指出自己在面對初審之時,沒有其他信徒聲援支持,全賴主的幫助,使他在最困難的時刻,他能忠信為福音作證。


莊稼多,工人少

那時候,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他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罷!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不論進了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 了。」

釋義

在這段召選的經文中,耶穌並未給予一個遠大浪漫的目標,而是切切實實的勸告,讓做為使徒的教會或個人意識到任務的重大和實際所有的危險:「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

這些勸告可以整理為消極的「不要」和積極的「要」。消極方面:(1)不要有物質的羈絆:「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2)心勿旁鶩:「路上 也不要向人問安」;(3)不要挑剔生活條件:「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要吃什麼。」積極方面:(1)要以平安祝福人:「願這家平安」;(2)「醫治病 人」;(3)同時要宣講「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在此,路加在這段經文中傳達了教會整體的普遍福傳和使命。

反省

用今天經文中三段「不要」的經文來反省我的生活:對物質的羈絆、對生活條件的要求、和傳揚福音的專注。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