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五

我們首先在默西亞內滿懷希望;你們也接受了聖神的印記

讀經一:弗一11-14

11  【弟兄們:】我們也是在基督內得作天主的產業,因為我們是由那位按照自己旨意的計劃施行萬事者,早預定了的,
12  為使我們這些首先在默西亞內懷著希望的人,頌揚他的光榮;
13  在基督內你們一聽到了真理的話,即你們得救的福音,便信從了,且在他內受了恩許聖神的印證;
14  這聖神就是我們得嗣業的保證,為使天主所置為嗣業的子民,蒙受完全的救贖,為頌揚他的光榮。

釋義

《厄弗所書》一開始就講述天主永遠的計畫,以及這個計畫經由耶穌基督而實現;不過不是以抽象的神學語言,而是用讚美的詩歌表達(一3-14)。但是,讀者仍能從中讀出最根本的神學肯定。

天主在基督內使彼此分離的「天上和地上的萬有」(10)重新整合在一起,因此而拯救了萬物。我們也進入這個事件發生的時間與空間中(11-12),成為天主的子女和繼承人。天主賞賜給我們的「嗣業」就是天主自己,祂在基督內把自己賞賜給我們。基督是我們懷抱希望最堅固的理由:藉著祂,我們領受了天主的真理和聖神(13-14),因此我們能夠、並且應該從現在直到永遠不停地「頌揚他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