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四

祂在創世以前,就在基督內揀選了我們

讀經一:弗一1, 3-10

1  因天主的旨意,做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致書給那些【在厄弗所的】聖徒和信仰基督耶穌的人。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他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
4  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
5  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他,
6  為頌揚他恩寵的光榮,這恩寵是他在自己的愛子內賜與我們的;
7  我們就是全憑天主豐厚的恩寵,在他的愛子內,藉他愛子的血,獲得了救贖,罪過的赦免。
8  的確,天主豐厚地把這恩寵傾注在我們身上,賜與我們各種智慧和明達,
9  為使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是全照他在愛子內所定的計劃:
10  就是依照他的措施,當時期一滿,就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

釋義

《厄弗所書》的表達方式和思想與保祿早期的書信不同,因此許多學者主張,這個作品並非出自保祿,而是他的學生所寫。書信中關於基督和教會的言論,毫無疑問超過保祿早期書信所說的,但是應該屬於保祿思想繼續的發展。此外,這封書信和《哥羅森書》間有引人注目的相似度,可以肯定二者之間有相當大的依附關係。

《厄弗所書》討論的核心問題是:基督徒存在的根本理由是什麼?這樣的存再帶來什麼責任?信件的開始是一首讚美詩歌(一3-14),以「祝福」這個關鍵概念綜合天主的一切行動。祝福的起源是天主永遠的、無法解釋的「」(5)。天主和人來往的歷史就是天主啟示祂的愛,歷史的最終目的就是使人「頌揚他恩寵的光榮」(6、12、14)。這個「」(「祝福」)表現在許多具體的恩寵上:罪過的赦免(7)、認識天主旨意的奧秘(9)、確信必將分享天主的國(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