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一

兩個盟約

讀經一:迦四 22-24, 26-27, 31, 五1

22  【弟兄們:】法律曾記載說:亞巴郎有兩個兒子:一個生於婢女,一個生於自由的婦人。
23  那生於婢女的,是按常例而生的;但那生於自由婦人的,卻是因恩許而生的。
24  這都含有寓意:那兩個婦人是代表兩個盟約:一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那即是哈加爾 …

26  然而那屬於天上的耶路撒冷卻是自由的,她就是我們的母親:
27  誠如經上記載說:『不生育的石女,喜樂罷!未經產痛的女人,歡呼高唱罷!因為被棄者的子女比有夫者的子女還多。』
28  弟兄們!你們像依撒格一樣,是恩許的子女。

31  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婢女的子女,而是自由婦人的子女。

1  基督解救了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所以你們要站穩,不可再讓奴隸的軛束縛住你們。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中,我們看見兩個族譜:奴隸的族譜和自由人的族譜。第一個種族歷史由亞巴郎和埃及來的婢女哈加爾而開始,哈加爾的兒子使人想起法律的束縛。法律的起源發生在西乃山,而當下所在的地點是世上的耶路撒冷。第二個種族歷史同樣由亞巴郎開始,但是卻是經由自由的撒辣、依撒格直到天上的耶路撒冷,直到自由。

這是辣比的聖經詮釋,今日的讀者也許不容易瞭解。但是,保祿在這裡所願意表達的核心內容卻是清楚的。迦拉達人如今面對關鍵的抉擇:要選擇世上的耶路撒冷 ─ 法律、不自由;或是天上的耶路撒冷 ─ 自由的母親、自由的子女。保祿如此清楚地說明問題,因此做出正確選擇並不困難。雖然形式上或許不同,但是今日的基督徒其實也面對相同的、使我們不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