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雅洛貝罕製造了兩隻牛犢

讀經一:列上十二26-32、十三33-34

26  雅洛貝罕心中思量:「這王國遲早要歸於達味王室;
27  如果這人民上耶路撒冷,在上主殿內獻祭,他們的心難免不歸向他們的主上猶大王勒哈貝罕,把我打死,再歸屬於猶大王勒哈貝罕。」
28  因此,雅洛貝罕王拿定了主意,製造了兩隻金牛犢,對人民說:「你們不需要再上耶路撒冷去了;以色列!看,這就是領你們由埃及地上來的天主!」
29  他將一隻供在貝特耳,一隻供在丹。
30  這使以色列陷於罪惡,因為民眾竟遠至丹去敬拜另一隻。
31  雅洛貝罕又在高丘建立了神殿,將不屬於肋未子孫的平民立為司祭;
32  規定八月十五日舉行慶節,像在猶大所舉行的慶節一樣,親自上壇獻祭。他也如此在貝特耳向他所製造的牛犢獻了祭,
並在貝特耳為他建造的高丘神壇,委派了司祭。

33  這事以後,雅洛貝罕始終沒有離開他作惡的道路,仍繼續從平民中選派高丘的司祭;凡是願意的,他就祝聖他們當高丘的司祭。
34  雅洛貝罕家因此陷於罪惡,招致喪亡,由地上消滅。

New Icon釋義

達味王朝分裂之後,雅洛貝罕成為北方以色列國的國王,他立刻面對達味與撒羅滿曾經面對的相同問題。雅洛貝罕首先必須處理領土範圍內人民和宗教合一的問題;此外,他還必須擔憂,仍然在他所統治的地區中居住的客納罕民族。

耶路撒冷的聖殿在雅洛貝罕眼中,對他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是個威脅。因此,他重新恢復古老的聖所「貝特耳」和「」,在該地各豎立一隻「金牛犢」; 但是他並未宣告這兩隻金牛犢為陌生的神明,而說牠們是以色列天主的象徵,藉以和耶路撒冷的約櫃相互抗衡。然而實際上,這個金牛犢所象徵的是決定性的向客納 罕宗教靠攏,而且將持續不停地發展,使人民越來越遠離雅威。因此雅洛貝罕的罪也就可說是北國各支派的「原罪」;幾乎所有的先知都嚴厲提出批評,但都沒有成 果。


福音:谷八1-10 線上廣播

當那些日子,又有一大群人,沒有什麼吃的了。耶穌叫過門徒來,給他們說:「我很憐憫這批群眾,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什麼可吃的了。我若遣散他們空著肚子各自回家,他們必要在路上暈倒;況且他們中還有些是從遠處來的。」門徒回答說:「在這荒野裏,人從那裏能得餅,使這些人吃飽呢?」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耶穌就吩咐群眾坐在地上,拿起那七個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的門徒,叫他們分開;他們就給群眾分開。又有幾條小魚,耶穌祝福後,也吩咐把這些小魚分開。人都吃飽了,把剩下來的碎塊收集了七籃子。人數約有四千;然後耶穌遣散了他們,即刻同門徒上船,來到了達瑪奴達境內。

釋義

「增餅奇蹟」是聖經中默西亞宴會的標記,也是聖經中重要的主題之一,同時也是耶穌建立聖體聖事和彌撒的預像。這是馬爾谷福音中「第二次」增餅奇蹟,此外只有瑪竇也記載這個故事(瑪十五32-39),不同於第一次增餅在四福音中都有記載。兩次增餅奇蹟的敘述有許多相似處:門徒們都承認自己無法解決眼前的問題;耶穌以同樣的動作祝福、擘開、分送餅和魚,給坐在地上的群眾吃;也以同樣的方式說明人數及剩餘的數量。

今日福音值得注意的是:耶穌以憐憫的心,「主動地」提出對群眾的關懷,而非等門徒們來請求;門徒們雖仍是無能為力,但他們已由過去的經驗明白,耶穌必定不會令他們陷於困難中而不顧,門徒們的依恃之心,已比剛開始跟隨耶穌時略有進步。

耶穌使群眾都吃飽後,就遣散群眾,並隨即前往另一地。因為耶穌在面對實際的需要時,固然會適時給予實質幫助,但是,祂主要的使命並非單純地使以色列人民肚腹滿足而已;而更是以天主聖言滋養所有的人 ─ 以色列人和外邦人。

反省

我是否以行動真實地主動關懷他人的需要?或是視若無睹不予理會?

如何能獲得耶穌賞賜的生命之糧?而我又如何將領受的與人分享?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