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以色列便與達味王朝分離了

讀經一:列上十一29-32、十二19

29  有一次,雅洛貝罕走出耶路撒冷,在路上遇見了他;先知身上穿著一件新外衣,在田間只有他們二人。
30  阿希雅便拿起他所穿的新外衣,撕成了十二塊,
31  然後對雅洛貝罕說:「你拿十塊,因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看,我必將撒羅滿手中的王國撕裂,將十個支派交給你。
32  為了我僕人達味,和我從以色列支派中選的耶路撒冷城的緣故,仍給他留下一支。」

19  這樣,以色列便與達味家分離了,直到現在。

New Icon釋義

撒羅滿執政到了末期,人民對於政治和社會情勢已經出現不滿的情緒;宗教信仰方面,國王不但對聖殿禮儀逐漸失去熱忱,竟更容忍外邦宗教,人們因而群起批判反對他。這時候,「史羅的先知阿希雅」成為主要發言人。他所穿的外衣是「新的」,就如同達味─撒羅滿王國是新的一樣;他將自己「所穿的新外衣」撕成十二塊,同時把十塊給了雅洛貝罕,這個行動的象徵意義是十分清楚。雅洛貝罕並不屬於國王的家族,只是一個高級行政官長(參閱:列上十一26-28)。然而,他將得到十個支派,也就是王國的大部分;而只有猶大支派繼續屬於達味王國(肋未支派沒有土地)。

天主懲罰達味家室,但並沒有把他完全剷除;天主對自己的許諾(參閱:撒下七)永遠忠實,但由於人的罪過而不能使之完全實現。


福音:谷七31-37 線上廣播

耶穌又從提洛境內出來,經過漆冬,向著加里肋亞海,到了十城區中心地帶。有人給他帶來一個又聾又啞的人,求他給他覆手。耶穌便領他離開群眾,來到一邊,把手指放進他的耳朵裏,並用唾沫,抹他的舌頭,然後望天嘆息,向他說:「厄法達」就是說:「開了罷!」他的耳朵就立時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耶穌遂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任何人;但他越囑咐他們,他們便越發宣傳;人都不勝驚奇說:「他所做的一切都好:使聾子聽見,叫啞吧說話。」

釋義

「十城區」是指十座聯盟自治的區域,這些城市大多位於約旦河東岸,居民多為外教人,深受希臘文化及宗教的影響。耶穌在此地施行奇蹟,如同在天主選民當中所施行的相同,這證實了先知的預言:耶穌是「眾人」所期待的默西亞。

耶穌行奇蹟,有時說一句話便完成、有時用祈禱來完成。但是,這段福音中的記載,耶穌給又聾又啞的人覆手,把手指放進他的耳朵裡,並用唾沫,抹他的舌頭,似乎在一點一點的激發聾啞人的信德。

「厄法達」原是阿拉美語,意即「開了吧!」因著耶穌這個行動,初期教會從很早便在準備受洗的儀式中安排了「厄法達」的禮儀,今日教會在施行聖洗聖事時也採用這項禮節。

反省

在多元宗教的台灣,我如何體驗耶穌的救贖也包括了我們這群「外邦人」?

在傳揚信仰之時,我只注意「奇蹟的現象」,還是看到了真正福音的訊息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