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一

將臨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12月17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12月18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12月19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12月20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12月21日) 讀經一 福音


巴郎對以色列人的祝福

讀經一:戶二四2-7、15-17

2  【那時候】巴郎一舉目,看見了按支派紮營的以色列人;那時天主的神降在他身上,
3  他遂吟詩說:「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明眼男子的神諭,
4  那聽到天主的話,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沉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
5  雅各伯,你的帳幕,何其壯觀!以色列,你的居所,何其美好!
6  如擴展的棕林,似河畔的花園,像上主裁種的沉香,似臨水的香柏。
7  英雄由他的後裔而出,他將治理許多民族;他的君王超越阿加格,他的王國必受舉揚。

15  於是他吟詩說:「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明眼男子的神諭,
16  那聽到天主的話,深知至高者的思慮,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沉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
17  我看見他,卻不是在現在;我望見他,卻不是在近處:由雅各伯將出現一顆星,由以色列將興起一權杖 …」

New Icon釋義

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後,逐步向天主許諾給他們的地方邁進。當他們接近摩阿布地區時,摩阿布王將他們視為嚴重的威脅,遂邀請先知巴郎前來幫忙。巴郎可能是阿拉美人,人們認為他的話具有大能力而從不落空。雖然,巴郎並非以色列人,但是他也承認以色列的天主雅威。雅威的神促動他,使他違反摩阿布王的期望,不但沒有詛咒,反而祝福了以色列。

今日的讀經包含巴郎對以色列子民的兩段祝福詞,這兩段祝福詞的開始都是一樣的(3、15)。首先,3-7節敘述,巴郎在神魂超拔的情況中,聽見天主的話,並眺望到民族的未來。他看見以色列得到豐厚的祝福,戰勝一切與他們敵對的鄰國,因為天主站在他們這一邊。15-17節的神諭眺望更遠的未來。這裡所出現的「雅各伯的星」和「以色列的權杖」代表一個偉大的救援者,這人將拯救以色列。在猶太歷史中,這個先知預言很早就被理解為默西亞性的預言。


耶穌的權柄從何而來

福音:瑪二一23-27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進了聖殿,正教訓人時,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到他跟前說:「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誰給了你這種權柄?」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句話,你 們若答覆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若翰的洗禮,是從那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他們心中思量說:如果我們說:是從天上來 的,他必對我們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如果我們說:是從人來的,我們害怕民眾,因為眾人都以若翰為一位先知。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 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釋義

耶穌常在聖殿教導人,因而引起司祭長和民間長老們的不滿,因為在聖殿教導原是他們的工作,他們的權柄。耶穌在聖殿施教,顯示祂也有施教的權柄,雖然祂既不是司祭又不是長老,但是祂的話充滿天主的智慧,具有權威性的說服力。這情況引起司祭長及長老們更大的不滿和敵視。

耶穌與司祭長及長老們的對話,顯示出祂的智慧。祂並沒有被司祭長及長老的問題所困擾,反而洞悉他們的心思,以若翰的洗禮為旨題化解他們的責難。耶穌不告訴他們祂權柄的由來,並非祂不知道自己由何而來,而是因為他們固執封閉,即使說了也無法使他們相信。

反省

對我來說,耶穌是誰?在我的信仰生活中祂如何影響我?

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與主建立信、望、愛的關係?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