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三十三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該回想你是從哪裡跌下來的,你該悔改
讀經一:默一1-4
,二1-5

這是天主賜給耶穌基督的啟示,叫他把那些必須快要發生的事,指示給自己的僕人們;他遂打發天使,告訴自己的僕人若望;若望便為天主的話和為耶穌基督作了見證,即對他所見到的一切作了證。那誦讀和那些聽了這預言,而又遵行書中所記載的,是有福的!因為時期已臨近了。

若望致書給亞細亞的七個教會:願恩寵與平安由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者,由在他寶座前的七神 …… 賜給你們。

(我聽到上主對我說:)你給厄弗所教會的天使寫:「那右手握著七顆星,而在那七盞金燈臺當中行走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作為、你的苦勞和你的堅忍;也知道你 不能容忍惡人,並且你也曾查驗出那些自稱為宗徒而實非宗徒的人,發現他們是撒謊的人;也知道你有堅忍,為了我的名字受了苦,而毫不厭倦。可是,我有反對你 的一條,就是你拋棄了你起初的愛德,所以你該回想你是從那裏跌下的,你該悔改,行先前所行的事 ……」

釋義

教會安排信仰團體在禮儀年雙數年常年期最後兩週於感恩禮中一起聆聽「若望默示錄」,有其深厚的意義。默示錄並非一般人以為的「秘密的啟示」,雖然在詮釋這 部作品有相當多的困難,但它卻不含什麼特殊的「秘密」。這部作品的寫作對象並非只是寫給某一個被祝聖的小團體,事實上全書一開始提到的「亞細亞的七個教 會」代表整個教會。其實不但「若望默示錄」並非本書的名稱,就內容而言,這本書更是「耶穌基督的啟示」,所以本書一開始開宗明義的提到「這是天主賜給耶穌 基督的啟示」。耶穌基督是天主聖言,也是天主的見證者。

就外在的形式而言,「若望默示錄」是一封信函(參閱:一4;二二21),並且被要求在信仰團體中公開宣讀(一3)。然而就其內容而言,本書是一個「啟示」 或「先知預言」(一1、3),她見證所「看見的」、解釋「眼前的」、預告「將發生的」,目的在幫助門徒們,瞭解他們所處的時代,並能戰勝時代的考驗。第一 個有關時代的言論是:時間很短,結局馬上就要到來。但這話並非恐嚇,而是對當時正面臨迫害與外在的災難的基督徒的安慰。

這部作品的第一部份是七封寫給位於小亞細亞的七個教會的信,第一封的收件者是厄弗所教會,一方面稱讚他們的基督徒「作為」、福傳工作的「苦勞」和面對考驗 時的「堅忍」;但另一方面卻指責他們拋棄基督徒最根本的規則:愛天主與愛人!這是他們促使他們悔改的「起初的愛德」,因此要求他們再次悔改。

反省

請回憶自己的信仰經驗,盡可能回溯「第一個悔改」經驗,並和目前生活經驗作比較。

我是否常注意當前的時代訊號,能否發現天主透過這些訊號給我的特殊「啟示」?


福音:路十八35-43    線上播放

耶穌將近耶里哥時,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群眾路過,便查問是什麼事。有人告訴他: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他便喊叫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 罷!」前面走的人就斥責他,叫他不要出聲;但他越發喊叫說:「達味之子,可憐我罷!」耶穌站住,叫人把他帶到自己跟前來;當他來近時,耶穌問他說:「你願 意我給你做什麼?」他說:「主,叫我看見。」耶穌給他說:「你看見罷!你的信德救了你。」他立刻看見了,遂跟隨著耶穌,光榮天主。所有的百姓見了,也都頌 揚天主。

釋義

稱呼耶穌為「達味之子」在路加福音中這是第一次,這個稱呼是以民對救主「默西亞」的稱號,耶穌接受這個稱號,等於公開祂默西亞的身分。在此之前,耶穌只是間接提及自己的使命,而且也不容許別人公開稱呼祂為默西亞(路四35、41;路九21、36)。

瞎子不顧他人阻撓,不斷地呼喊耶穌,使祂因此停下與這位瞎子交談。瞎子的信德使他得以重見光明,而「瞎子看見」正是默西亞來臨的一個徵兆(依三十五5)。在場的民眾因深受感動而頌揚天主,不過他們所期待的默西亞和耶穌所呈現的默西亞身分大不相同。

反省

我如何面對生命中的困境?生命的傷口?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呼求耶穌救助?

我如何面對需要天主救援的弱勢族群?願意主動伸出援手?還是根本忽視他們的存在?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