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一   8月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義人必因信賴而生存

讀經一:哈一12~二4

吾主,你自古不就是我的天主,我的聖者?你決不會死亡!上主,你派他們來是為審判;磐石,你立定他們是為懲罰。你的眼睛這樣純潔,以致見不得邪惡,見不得折磨!你為什麼垂顧背信的人?當惡人吞噬較他們更義的人,你又為什麼緘默?你竟把人當作海裏的魚,當作沒有主宰的爬蟲!他們把所有的一切用鉤子鉤上來,用網拉上來,用罟收集起來,為此歡欣踴躍,向網祭獻,向罟焚香,因為給他們帶來了富裕的財物,豐美的飲食。難道因此他們就應時常倒空自己的羅,無情地屠殺萬民?

我要立在我的守望台上,置身於堡壘上窺探,看他對我說什麼,看他怎樣答覆我的怨訴。上主回答我說:「你寫出這神視,清楚地刻在版上,使人能順利誦讀。因為這神視有一定的時期,最後必要實現,決無欺詐;若遲廷了,你應等待;它必再來,決不誤期。看,心術不正的,必然消逝;人必因他們的信賴而生活。」

釋義

哈巴谷先知特別之處,在與他以默禱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疑問,靜聽天主的答覆;先知在神視中,默觀天主執行正義的審判,而了解天主的答案。全部經文的中心思想即是「 心術不正的,必然消逝;人必因他們的信賴而生活。 」(二4)

本書中有三次先知與天主的對話,今日經文是第二次的對話,當時南國猶大約雅金王與埃及結盟,以為從此高枕無憂,天主卻由東方召來加色丁人(即巴比倫),懲罰國內的惡人。加色丁人是個好戰且殘酷的民族,以民無論義人或惡人,都受到欺壓,先知為此向天主祈禱,疑問為何整個民族會如此長久受到敵人虐待,以色列人的天主,猶如磐石,是整個民族的基礎,加色丁的勝利,如同外教人勝過天主的選民,且他們是如此殘暴,此現況似乎違反天主的聖善與公義;甚至其他民族在加色丁人面前有如海中的魚,毫無抵抗能力,或如地上的爬蟲,沒有主宰、沒有保護者。而加色丁人因為戰勝而向自己的武器獻祭,先知因而向天主呼號:敵人豈能常常如此行事,而不受到懲罰?

由於先知是被選派為選民的「看守者」,要從「守望台」上護衛全城,在「堡壘」上探索天主的指示。天主給先知神視,要先知將神視寫下,讓人知道,時刻一到,神諭必定應驗。神視的訊息即是:凡不忠實的、違反天主旨意而為所欲為的人-加色丁人絕對不能存在,但遵守天主旨意行事的人,必獲得生存-救援。


那時候,當他們來到羣眾那裡時,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說:「主啊,可憐我的兒子罷!他患癲癇病很苦,屢次跌在火中,又屢次跌在水裡。我把他帶到你的門徒跟前,他們卻不能治好他。」耶穌回答說:「哎!無信敗壞的世代,我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我容忍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給我帶到這裡來!」耶穌遂叱責魔鬼,魔鬼就從孩子身上出去了;從那時刻,孩子就好了。以後,門徒前來私下對耶穌說:「為什麼我們不能逐出這魔鬼呢?」耶穌對他們說:「由於你們缺少信德;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它必會移過去的;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

釋義

有一個癲癇病患的父親前來請求耶穌的門徒醫治他的兒子,雖然耶穌已把醫病和驅魔的權柄賜給門徒(瑪十1),但門徒竟然無法醫治這個病人!病人的父親於是前來向耶穌求助,希望耶穌能醫治他的兒子。

耶穌指責門徒沒有信德,這也是當時猶太人對耶穌的寫照(參閱:瑪十二38-42)。耶穌驅魔並治好這個病人之後,門徒請問祂為什麼他們不能驅魔,耶穌遂向門徒說起有關信德的教導:門徒們做不到原因是他們缺乏信德,耶穌並且強調,人只要對天主有像芥菜種子般充滿生命力的信德(瑪十三31-32),就能衝破難關,甚至完成不可思議的事情。

反省

芥菜子雖小,卻充滿生命力,我的信德呢?

真正的信德是在生活實踐中全心倚靠天主,我是否也是如此?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