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六

義人必因信賴而生存

讀經一:哈一12~二4 

12  上主,你自古不就是我的天主,我的聖者?你決不會死亡!上主,你派他們來是為執行審判;磐石,你立定他們是為施行懲罰。
13  你的眼睛這樣純潔,以致見不得邪惡,見不得折磨!你為什麼垂顧背信的人?當惡人吞噬較他更義的人時,你又為什麼緘默?
14  你竟把人當作海裡的魚,當作沒有主宰的爬蟲!
15  他們把所有的一切用勾子勾上來,用網拉上來,用罟收集起來,為此歡欣踴躍,
16  向網獻祭,向罟焚香,因為給他們帶來了富裕的財物,豐美的飲食。
17  難道因此他們就應時常倒空自己的網,無情地屠殺萬民?

1  我要立在我的守望台上,置身於堡壘上窺探,看他對我說什麼,看他怎樣答覆我的怨訴。
2  上主回答我說:「你寫出這神視,清楚地刻在版上,使人能流利誦讀。
3  因為這神視有一定的時期,最後必要實現,決無欺詐;若遲延了,你應等待;它必定來,決不誤期。
4  看,心術不正的,必然消逝;義人必因他的信賴而生活。」

釋義

哈巴谷先知和納鴻先知生活在相同的年代,他們擁有共同的希望:天主將陪同受壓迫者一同走上法庭。但是,審判的時刻遲遲未到,這個情況使哈巴谷面臨一個困難的宗教問題:天主怎能眼睜睜地看著邪惡勢力妄自尊大,為所欲為,卻不採取任何行動?為什麼人們輕視天主的法律,迫害貧窮、無罪的人,天主卻沈默以對?

《哈巴谷先知書》的內容不易理解:誰是那些「邪惡」、「背信」的惡人(13)?誰是遭受壓迫的義人?關於這問題,學者們的意見紛歧。不過,哈二12-13所談論的應該不是外來的強權,而更是以色列民族中富人和權貴,他們無恥地摧毀貧窮弱小同胞的生存空間。先知預言天主定要出手干預,但是祂所採用的懲罰棍杖(可能是巴比倫王:參閱:哈一5-6)將給這國家帶來新的災難。不過,哈二4中著名的句子才是天主對先知這樣的控訴所給予的最終答覆:「義人必因他的信賴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