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四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一   8月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新約與新心

讀經一:耶三一31-34

看,時日將到──上主的斷語──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 不像我昔日──握住他們的手,引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訂立盟約;雖然我是他們的夫君,他們已自行破壞了我這盟約──上主的斷語──我願在那些時日後,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上主的斷語──就是: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裏,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弟兄說:「你們該認識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上主的斷語──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釋義

這篇讀經是全本耶肋米亞書最重要的一段經文,上主要與整個以色列民族另立新約。新的約要寫在他們的心頭上,遵守誡命不再是外在的義務和責任,乃是內心的意欲,是基於良心的催逼,唯有這樣「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才算真正的落實;如此「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兄弟說:你該認識上主」,因為子民對天主的認識,不再靠外面的法律學習,而是由心出發的認知。

以色列人犯罪到一個地步,使舊的約完全失去效用。但教人想不到的是,天主的慈愛與守信,比人的罪惡更強,祂要立定新約,寫在人的心上,教人不須臾遠離。耶肋米亞這種空前的神學思想,明顯不為當代人所理解,直到被擄後,猶太人仍然堅守舊約(法律);舊約時代的晚期,他們變本加厲地在法律的字句上下功夫。而先知「新約」的實體內容和神學思想,則是要等到耶穌的來臨後,透過祂一生的工作和教訓,才能使人明白。


福音:瑪十六13-2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他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何人說他是默西亞。

從那時候起,耶穌就開始向門徒說明: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受到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第三天要復活。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他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釋義

關於「耶穌是誰」這個問題在當時眾說紛紜:有人把耶穌視為復活的洗者若翰(十四1-2),有人認為祂是再世的厄里亞或先知(甚至還有人極為負面認為耶穌是和「魔王」一夥的)。與耶穌朝夕相處的門徒,對耶穌的認識應該不同於別人,所以門徒的代表伯多祿,便宣認耶穌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18-19節表明有關伯多祿成為教會「磐石」的角色、身分,這和他對耶穌的宣認是息息相關;「鑰匙」是統治和權柄的象徵(參閱依二二22;默一18),耶穌不僅把鑰匙交給伯多祿,在瑪十八18提到祂也把鑰匙交給了整個門徒團體。

本日福音為整部瑪竇福音的轉折點,從此耶穌以私下教導門徒為重點,開始朝往耶路撒冷受難之路。緊接著伯多祿信仰告白之後,耶穌立刻首次向門徒宣佈自己將要受難和復活一事。從伯多祿的反應中可知,他們對於耶穌的認識仍有很大的落差,這也是耶穌特別囑咐門徒,不要宣揚祂是默西亞的原因(20);因為他們還只注意到人的看法,不明瞭天主的旨意,因而淪為撒殫的工具。

反省

對我而言,耶穌到底是誰?我對祂的認識有多少?

我是否常常關切天主的事?還是只以人的事為念?

祈禱